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当心!那些市场中的定时炸弹们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26日,投资者的情绪转为谨慎。

上周全球股市一度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附近,强劲的经济数据令人们更加笃定疫情后的复苏前景,乐观情绪由此蔓延。

但印度的新冠疫情急剧恶化。上周六印度报告在一天内新增新冠确诊34.9万例,新增死亡2700例。专家们预期确诊和死亡病例被远远低估,因为众多病患无法得到测试,死亡也没有被准确统计。

医院人满为患,呼吸机等重要医疗器械严重短缺。各种不同的统计模型都预测,印度本周日增确诊人数将达到50万例。

由于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严峻的疫情令原油首先受到冲击,两油日内跌幅一度超过2%。

但油价在北美市场开盘后有所反弹,同时全球股市也起伏不大,人们似乎认为目前这一危机仍局限于印度本土。但不少专家担忧如今已经主导感染的变种病毒,以及更多、更强的变种病毒。这不但会让印度的疫情更加难以控制,也有可能让病毒更容易蔓延至别国。

如果是这样,即便全球经济强劲反弹的前景不会就此完全化为泡影,也必然较之前的乐观预期大打折扣。

新冠疫情重燃,经济复苏受阻,这是投资者所面临的一个巨大隐忧。而股市中的定时炸弹不止这一个。

 

其中之一是今年以来挥之不去的通胀担忧。这一担忧一度震动了2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长期美国国债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了40年来最严重的抛售。

最近几周与价格反向而行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3月末的1.8%回落至1.55%附近,但有数据表明,投资者的这根弦一直紧绷,正为此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基于期权交易数据的计算显示,投资者预期美国消费者通胀在未来五年内有1/3的几率攀升至3%以上。

这一几率为八年来最高。虽然美联储以及许多华尔街的经济学家都预期通胀上涨将是逐步且暂时的,但投资者仍在增加购买相应的期权及其他提供通胀保护的金融产品。

根据上周公布的数据,投资者在2021年购买了共计144亿美元的通胀保护债券。

分析指出,市场可能并不能完全确定高通胀的到来,而是对此极度不确定,否则美债收益率应该继续走高。尽管如此,美国银行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自3月份以来,物价的飙升和债券收益率的无序上涨在投资者担忧因素排名榜单中居高不下。

我们在之前的视频中介绍过债券市场的动荡如何打击股市,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进行回顾。

而如果说这一话题是今年以来股市的老生常谈,那么另一个定时炸弹的出现则可以追溯至更远。那就是股市的“过热”。

自从去年11月高效新冠疫苗的消息提振了投资者的情绪,股市就越来越“热情洋溢”。花旗银行的投资者情绪指标已经达到最高领域。这一指标的计算包括投资者的仓位、基金借款购买股票的金额以及商品期货价格等因素。

上次这一指标达到如此高位还是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很多机构会说“这次不一样”。因为以往都没有如此“慷慨”的美联储、空前的政府支出以及巨量的消费者存储。

近期股票市场资金流入自一季度的低迷后恢复,个人投资者担心“错过这一波”,专业投资者则担心投资表现落后于大盘及同行。美国个人对股市投资的财务占比达到50年来最高水平。花旗银行3月底的调查则显示,基金经理手中的现金占比从一年前的10%降至3.5%,并且明显低于5%的历史平均水平。

但无论这次是否真的不一样,股市现在都显得高处不胜寒,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大量的投资者获利抛售,以锁定收益,尤其是在有了一季度修正的经验之后。

总之,无论是疫情、通胀担忧还是过热担忧,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都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现在都有了新的进展,也许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惊吓,不得不防。避免做出过于激进的投资决策、尽量持有对于上述因素敏感度不高的股票、购买具有保护机制的金融产品、手中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都是可以考虑的应对之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