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马斯克自封狗狗币之父 特斯拉股价下跌是因为不务正业?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4月28日,马斯克的推文再度引发热议。

推文只有短短的两行——“狗狗币之父,SNL5月8日”,暗示他会在即将参加的美国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中谈及狗狗币。

狗狗币应声上涨,在短短不到15分钟内飙升了20%,从25美分涨到30美分。

此前马斯克也曾多次推动狗狗币暴涨,自称“狗狗币之父”也不过分。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从周一公布财报后股价就显著下挫。这与马斯克所热衷的加密货币不无相关。

 

这份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开门红,一季度盈利4.38亿美元,同比大涨1850%,汽车交付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48万辆。

但人们注意到,这4.38亿美元的盈利中包括抛售比特币得来的1.01亿美元利润以及销售碳排放信用额度赚取的5.18亿美元。

也就是说,特斯拉的主营业务——制造出售电动汽车还是在亏钱。

这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失望,特斯拉以及马斯克在买卖比特币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受到怀疑。

有美国虎扑之称的Barstool Sports创始人Dave Portnoy发推说:“所以我这样理解对吗?伊隆马斯克买了比特币,然后他吹捧比特币,比特币价格上涨,他再卖了比特币,获取财富。”

马斯克在评论区回复了他:“你理解的不对,我没有卖任何自己的比特币,特斯拉也只卖了10%,基本是为了证明比特币可以作为资产负债表中持有现金的替代品所具有的流动性。”

马斯克没有披露他自己拥有多少比特币,但特斯拉在2月初披露购买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那时的比特币价格不到4万美元,两周前突破了6万美元。

特斯拉从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报告盈利,几乎全靠出售碳排放信用额度,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加上了比特币,这让许多分析师诟病它不务正业。

同时,特斯拉的主营业务还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其中之一是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ARK基金的分析称特斯拉的技术至少领先竞争对手三年。但另一种观点是,如果现有的驾驶者要换成电动汽车,大众、福特或者宝马都比特斯拉更容易被接受。

更为紧迫的则是目前的全球芯片危机。相比传统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更依赖于芯片。马斯克此次表示,虽然关键问题得到缓解,但芯片短缺确实造成了“供应链挑战”。

归根结底,尽管汽车交付再创新高,并预期不断增长,但相比传统的汽车巨头们,特斯拉的体量还差得远,但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已经是几大巨头的总和。这次的财报虽然亮眼,但并没有带来足以弥补这一落差的惊喜,再加上上述的种种担忧,导致特斯拉股价不涨反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这无碍于爱好者和粉丝们继续对特斯拉充满信心。而这其中的很多人显然不是盲目崇拜。

他们之所以不受以上担忧的困扰,是因为特斯拉可能是马斯克不按套路出牌的众多脑洞中最有前途的一个。马斯克说,未来特斯拉将不仅仅作为电动汽车制造商和新能源先驱被铭记,也将是一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公司。

基于这一理念,相比传统车企,不少分析师更愿意将特斯拉与苹果相提并论,只因预期它将创造像苹果这样软件和硬件互相依存、又互相推进的生态系统。

特斯拉的多头中可能很少有人相信马斯克所说的特斯拉很快就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他们大都相信,包括地图、娱乐、半自动驾驶、远程升级等科幻迷的终极梦想功能会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利润。

与此同时,除了特斯拉已经领先竞争对手良多的电池技术,它的太阳能和储能业务也被看好,在全球向新能源看齐的时代创造无可撼动的能源品牌,指日可待。

当然,前提是特斯拉的盈利能够继续增长,以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这样看来,无论是卖车赚的,还是卖比特币赚的,能赚钱的财报就是好财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