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超级周期!投资机遇还是通胀预警?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5月7日,铁矿石和铜的价格突破历史新高。交易者和分析师们都在热烈讨论商品市场最近几周所积聚的涨势所带来的“超级周期”。

 

此前原油价格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65美元/桶)。高盛表示预计油价将在今年下半年达到80美元每桶。

从农产品、木材到金属,各种原材料的价格都在迅猛上升。小麦的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142%;中国的碳酸锂价格在近三年的连续下跌后今年飙升了超过100%;铜的价格突破了1万美元,一年前它的价格只有4300美元;钯在上周五达到3000美元上方的历史新高。追踪24种原材料价格的标普GSCI现货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4%。彭博商品指数反弹至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光是4月份就上涨了8%。

我们正在经历2011年大宗商品到达峰值以来的新一轮周期。实际上,大多数工业都具有周期性,商品则更是如此,因为无论是金属、农产品还是能源都与日常的供需息息相关,这意味着它们的价格总会起伏不定。

比如需求超过供给,商品的价格就会上升,就像现在——疫情导致的封锁一度令全球经济停滞,但当封锁解除,需求随之急剧上涨。

但在惯常起落的小周期中,供给会迅速跟上,让供需状态再度平衡,商品价格也就会跟着回落。

让大家兴奋的是,这一次商品市场整体遭遇的可能是多年不遇的超级周期。

过往的超级周期都是由结构性的因素带来需求的长时间旺盛,并且通常是全球同时经历。比如上世纪早期开始的汽车业繁荣以及紧随其后的石油供需结构改变。

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以来,可以算的上真正的超级周期的大概有四次。第一次是一战武器需求给美国带来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另外三次则分别是二战后的经济复苏,七十年代越战、太空竞赛和石油危机以及2000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飞速增长。

对于这次是否属于超级周期,尚无定论。有人认为这只能算是一次迷你版超级周期,或者只是普通的商业周期,因为如今的供需反应都非常迅速,当供应一经调整跟上需求,达到平衡,如今商品价格的涨势也就会随之消散。

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若说如今的供需差距会被很快弥补,恐怕很难令人信服。

因为除了疫情后需求反弹的因素,还有美国总统拜登的巨额基建支出计划以及全球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巨大投入,这些都注定需求上升的动能不会在短期内减弱。

据预估,到2040年,全世界将有3亿辆电动汽车。而这只是这场浩大的能源革命中的一角,对于铜、镍、铝和铂等相关金属的需求必然持续增长。商品交易商和矿业公司Glencore认为对铜的需求将在30年内翻倍。

同时供应的产能也无法很快提升。比如目前的芯片短缺问题。芯片制造商要建厂扩大产能并不能一蹴而就。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等行业巨头都预期现阶段的供需差异至少会持续到明年。

在这种多重因素驱动的“完美风暴”之下,如今商品价格的涨势无疑被许多投资者看作是造福良机。如果从年初开始投资商品股票和ETF,现在的收益表现已经打破大盘——标普500能源业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1/3。能源、矿业股近日也在股市中继续领涨。高盛预测,“大宗商品会在未来六个月再上涨13.5%”。

但另一方面,商品价格集体大涨,也敲响了通胀的警钟。

周二美国财长耶伦的一席话就对华尔街造成了不小的震动,她说:“利率将需要上升一定程度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虽然她随后补充说不认为会有通胀问题,但也足够令市场紧张。

投资者开始重新思考通胀担忧以及美联储可能对此采取的行动。这两个今年以来困扰股市的主题重现,并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挥之不去。很多人并不相信美联储所说的通胀将是暂时的,或者耶伦所说的不存在通胀问题。

巴菲特在上周末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说:“我们看到非常持续的通胀,人们正在涨价,而这正在被接受。”

另一位知名投资者,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Mohamed El-Erian)也同意通胀将是持久的,“显然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他认为美联储应该像加拿大央行一样,开始逐渐收紧政策。

通胀上升会导致债券投资者要求高收益率弥补,这对估值过高的股票造成打击,同时如果美联储回应以收紧货币政策,去年疫情以来支撑股市的巨额流动性就将逐渐消退。

如果说目前大宗商品的上涨风潮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通胀和收紧货币政策的阴云也会。这可能意味着目前股市中的轮动继续。即便不少分析师预测股市仍有足够的动能上涨,但他们也都提醒投资者,分散投资,抵御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