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极度恐慌!比特币为什么暴跌?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5月19日,比特币暴跌。前一段时间还风光无限的加密货币遭遇多重利空突袭,转瞬之间满目血雨腥风。

昨天公布的“加密货币恐慌与贪婪指数”已经达到2020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进入“极度恐慌”领域,当时比特币的价格还在4万美元上方,而今天比特币最低跌到3万2千美元附近。

这个由挪威分析公司Arcane Research制定的加密货币恐慌与贪婪指数上周还在高达73的“贪婪”领域,如今已经跌破20。

 

该公司的分析师形容这波比特币的暴跌时说:“过去的一周充满了恐惧、不确定和怀疑。”

除了加密货币的集体跳水,还有许多其他的指标彰显着目前加密货币市场的恐慌程度。这包括加密货币基金“灰度”的折价,目前已经超过25%;比特币衍生品试产的资金率已经自5月12日的暴跌后再度跌入负值,据报道劲昨天就有10亿美元的多头头寸退出;同时比特币的短期价格波动性正在迅速飙升,过去30天的平均波动幅度已经超过4.5%。

光是今天,比特币最多下挫12000美元,近30%。以太坊、狗狗币等跌约40%。过去24小时内超过80亿美元的头寸爆仓。

市场环境的剧烈震荡令币安和Coinbase等加密货币交易所都遭遇了技术故障。

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三家协会公告,称:“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这成为比特币今日大跌的直接导火索。但这也仅仅是近日来加密货币世界所遭遇的利空暴击“N连发”中的其中一发。

近一周来的利空消息包括:

5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警惕虚拟货币交易所OKEx阳奉阴违的生意经;

5月12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宣布将暂停允许用比特币购车;

5月15日,新华社发表评论:虚拟货币乱象丛生,“韭菜收割机”亟待整治;

5月17日,马斯克疑似暗示特斯拉可能卖出比特币持仓;

5月18日,三大协会出台公告,提醒防范虚拟货币交易存在的风险;

当日,内蒙古发改委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

5月19日,内蒙古发改委称对“挖矿”的监管将持续呈高压态势。

总结来看,投资者更多的担忧应该是来自官方的监管。不只是中国,欧洲央行在最新发布的金融稳定性报告中也警告,比特币的价格波动令其具有风险,并称其导致碳排放过高,并可能被用于犯罪活动。

不少分析师及投资者都预期,中国官方的发声将只是个开始,其他各国的监管机构将紧随其后。这对于稍具进入主流态势的加密货币而言无异于一记重击。

与此同时,加密货币以外的金融市场整体情绪也不容忽视。实际上这两天除了加密货币,全球股市也在暴跌。

虽然主导因素还是“通胀担忧、经济重启不确定性以及对高估值的恐慌”这些今年以来的“老生常谈”,但这波下跌的氛围却有些许不同。除了一贯受到这些因素压力的科技股和成长股,此前涨疯了的大宗商品领域、周期股和价值股也都遭到无差别打击。今天欧洲股市一片血海,随后的美股也继续低开低走。

至少与去年3月份开始不断高涨的投资情绪相比,如今市场的情绪可以算得上是跌到了谷底。而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投机品种中的“大头”,加密货币自然成了首当其冲的“打击对象”。

Delta Exchange的创始人和CEO Pankaj Balani说,和过去九个月里的波动回调不同,这次比特币的下跌中,你几乎找不到任何买家“接盘”,多数交易者都认定它会继续下跌。

也有人把如今场面的暴烈解读为季节性反应,毕竟去年5月底到8月就是比特币多空激烈交火的时段,而历史总是会重复。

但现在的问题是,加密货币目前正面临着“屋漏偏逢连夜雨”的窘境。即便按照多头们最乐观的说法,这只是暂时性的回调,那也要看这颗小苗能否撑得过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

而如果要按照上面提到历史重演的逻辑,我们可能要到9月份才能看到结果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