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英伦金融圈/英伦财经日记>正文

【英伦财经日记】通胀担忧 有多值得担忧?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5月26日,通胀担忧挥之不去。

这片阴云自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出现,到上周美国公布的4月份CPI同比增长率高达4.2%,便开始显得愈发浓厚。

上一次美国通胀率超过5%,还是在1990年,对于现在的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可能都过于久远。但我们或许可以通过一些数据了解通胀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基金经理Ben Funnell和杜克大学教授Campbell R. Harvey在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通胀时代的最佳策略》中统计道,在过去95年里,美国通胀超过5%时,标普指数平均每年经过通胀调整后年化亏损7%。

对于股市来说,通胀越高,情况越糟糕。1970年代初至1980年代末,美国通胀达到15%的峰值,巴菲特在1980年的致股东信中写道:“在现有通胀率下,一般美国公司的持股人都别指望获得真正的长期收益。”

“通胀就是会轻而易举地侵蚀资本。如果你觉得可以通过进出股市来打败通胀,那我愿意当你的经纪商,但可不愿意当你的合伙人。”

现如今,如果通胀长时期地上升,在股市投资者眼中,还有一个更具威胁性的附带效应——那就是美联储为了控制物价而更早、更快地撤回空前的刺激政策,也就相当于收走了去年3月份以来美股赖以高歌猛进的“强心针”。

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无怪乎即便疫情好转、经济复苏明显,股市也阴云密布了。

但目前的通胀前景是否真的值得投资者如此担忧,甚至恐慌?至少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并不值得。尽管极度鸽派的立场近期有所转变,但美联储官员们在讲话中仍然口径一致——通胀只是暂时的。

原因之一是现今正处于疫情导致经济严重衰退之后的复苏,通胀更多是由供应短缺导致,而非需求,一旦供需平衡重建,通胀担忧也就可以烟消云散。

但史无前例一方面可能意味着无需如此担忧,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担忧应该比现在的程度更为深远。

空前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居民在疫情期间的大量存储都难保如今供给端驱动的通胀不会转化为需求端驱动,进而更为猛烈和持久。

问题是,对于美联储来说,通胀上升多高、持续多久,才不算美联储官员们口中所说的“暂时性”?也就是说,美联储去年修改的“允许更高通胀”的政策框架也在引入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为投资者,通胀到底是不是暂时的,可能至少还需要几个月来判断,而市场似乎也在此时显得异常犹豫不决。

在视频开头我们所提到的那份研究报告中,统计结果表明,通胀期间,投资品种中表现最好的是能源——平均增长了41%,其次是工业商品,平均每年收益19%,黄金和白银也皆可带来10%以上的回报。

在股市中,表现最好的是能源股和医疗股。

这些资产都一度在此前大涨,反映出市场的通胀预期,但随着不确定性增加和国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以大宗商品为首的“通胀概念资产”近期回落。

另外,还有一类年轻的资产可能将经历通胀的首次洗礼,那就是加密货币。从理论上来说,它与央行的货币政策无关,这是否意味着加密货币可以对冲通胀?就现阶段来看,加密货币的表现更像是风险资产,所以它所提供的通胀对冲可能有限。

而近期的波动也表明,比特币的大幅震动也在越来越反过来影响更广泛的市场。在高通胀的环境中很可能形成股市下跌——比特币随之走低——进一步加剧风险市场恐慌情绪的恶性循环。

综合以上,以史为鉴,通货膨胀绝对是股市不可忽略的风险,但在这个史无前例的时代里,这个风险无论是否会变成真正的暴风骤雨,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股市的主要驱动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