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机构>正文

恒生银行:5月20日汇金市要闻及评论

文 / Cherry来源:恒生银行

廣告
廣告

欧盟周一同意暂缓对美国部分商品的双倍关税,寻求在年底前解决长达2年的钢铝关税争端。美国总统拜登即将出席美欧峰会,白宫此前表示将与欧洲领导人就贸易合作展开对谈。美欧贸易关系缓和利好欧元表现。

欧元区4月份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的年通胀率为1.6%,较3月份的1.3%有所攀升,并且进一步逼近欧央行所定下的2%通胀目标水平。不过,如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年通胀率,于4月份仍只为0.8%,反较3月的1%有所下降。英国的通胀情况又如何呢?其4月年通胀率为1.5%,核心年通胀率则为1.3%。欧元区及英国与美国的经济结构类同,大家同样面对疫情,为何美国4月年通胀率高企4.2%,竟较欧元区及英国的通胀水平高出一倍多?笔者认为最大可能是美国积极去中国化,及大举增加中国入口关税,间接推高了自己的通胀。所以如果美国财金官员不想于现阶段因高通胀而被迫加息损害经济复苏,最有效压抑通胀方法可能是撤销中国进口关税。但这要考验拜登政府的政治智慧。

中国收紧对加密货币的规管。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依法不得对客户提供加密货币服务,以及和相关的金融产品。事实上,过去人行也有法例打压加密货币在中国国内交易,现在只是把一些漏洞填补而已。受上述消息影响,加密货币周三急挫。由于早前加密货币大受欢迎,并抢走了不少黄金投资的资金。现在加密货币急挫,资金明显转返金市,助金价上破 1,880 美元的重要心理关位。

加央行行长麦克伦周三(19日)晚重申,加元汇价过强不利于当地经济复苏。事实上,上周麦克伦已作过同类讲话。周三晚再重提,提防会对加元的进一步上升造成障碍。不过分析加元不能忽略油价。周三所见,纽约期油虽出现显著回落,但油价后向不宜看得太淡。以巴局势持续混乱,令人担心如以色列不再收敛,可能会引来中东战争。现当地情况实在令人担心。提防有关因素可利好油价及金价,但对于股市则视为利淡因素。

昨晚联储局公开了其于4月27及28日的议息会议记录。当中显示,众委员均同意现在与该局的经济目标仍相距甚远,因而认为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是有必要。不过,有部份委员则认为,如经济继续高速改善,到了某一个点,联储局应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虽然上述联储局根本没有定出收紧货币政策日子,只削作谈论也足以使美股下跌。当中可反映出市场本身的脆弱。昨晚所见,美股道指跌164点,或0.48%。

恒生银行

2021-5-2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