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澳大利亚须负两国贸易争端主要责任 大马前总理:澳政策同步美国 “但并不像美如此安全”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日前受访时指出,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对峙毫无必要地冒着安全风险,他强调澳大利亚必须首先采取行动来解决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他称,澳大利亚须负两国贸易争端主要责任,而澳大利亚政策同步美国,但却并不像美国如此安全。

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采访时,马哈蒂尔还抨击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与印度的四方安全对话。他认为,他们对中国的举措属于激进作为。他解释说:“我们应该与各国建立公正的双边关系,而不要试图将我们的政策强加于中国。对于马来西亚来说,我们无法与中国抗衡。我们必须继续与他们合作,并尝试以微小的方式影响他们。”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预示着,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他表示即使在破坏性的经济胁迫下,澳大利亚也不会在其核心价值观上妥协。

马哈迪此前就提出自家观点,认为澳大利亚应对将其与中国的分歧变成全面的外交和贸易争端负主要责任。他解释说:“当然,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人们认为澳大利亚几乎是美国的延伸。你们的政策很少与美国不同,而美国之所以咄咄逼人,是因为它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但澳大利亚并不那么安全。”

高龄96岁的他表示:“澳大利亚是欧洲一部分的想法仍然存在,你不认为您是一个东方国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您必须认为您在这里。因此,您遵循的政策必须考虑您的地理位置。但是,当你有时只是反映美国的政策时,当然是行不通的,因为您没有美国那么安全和强大。”

马哈蒂尔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放松对中国投资的限制。他说:“首先采取行动的国家也应该采取行动减轻这种紧张局势,为此,你应该取消对中国产品的限制。也许让华为进入澳大利亚太危险,但是你可能会想到其他的事情。”

他也强调说:“慢慢地,我认为中国会通过开放澳大利亚产品的进口来做出回应,这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弗莱登伯格指出,中国将经济实力与全球联系相结合,对许多国家构成“重大挑战”,其中澳大利亚所面临的压力比大多数国家要大。澳大利亚企业若想摆脱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就应该寻求市场多元化,也就是采取“中国+”战略。

澳大利亚政府数月来一直试图与中国重启对话,但都无济于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方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国一道分享发展机遇。澳大利亚从对华合作中获得巨大利益,是中国发展的受益方。中方从未做过有损澳大利亚主权的事。

汪文斌说,所谓“经济胁迫”的帽子也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反倒是澳方一方面采取违背市场原则的举措乃至霸凌行径,对两国正常交流合作无端设限,干扰了中澳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倒打一耙,还拉帮结派对华施压,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汪文斌称,所谓“经济胁汪文斌表示,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摈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停止出于一已政治私利,鼓噪所谓“中国胁迫”,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的帽子也绝对扣不到中方头上。

他继续补充道,反倒是澳方一方面采取违背市场原则的举措乃至霸凌行径,对两国正常交流合作无端设限,干扰了中澳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倒打一耙,还拉帮结派对华施压,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