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英局势!英国对华贸易政策谨慎 新外交大臣:必须避免战略依赖 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或强迫技术转让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新上任的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公开演讲称,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很重要,但她认为必须确保这是可靠的贸易,避免战略依赖性,并且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或强制技术转让。她也提到,作为外交大臣,她的使命是促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确保“自由世界塑造全球技术标准”。

在出任外交大臣前,特拉斯就曾经多次高调呼吁政府要调整对中国政策,特别是在贸易领域的立场。特拉斯表示,英国将与更多从未与英国结盟的国家接触,谋求与印度、日本和加拿大合作保护贸易通道,以鼓励一个更自由、更繁荣的世界。

特拉斯今年稍早前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提到,世贸组织(WTO)成立时,中国经济规模仅有美国的10%,现在中国还自称是开发中国家,认为这很荒谬。

她说中国若干行径已侵蚀各界对全球贸易体系的信任,呼吁其他国家反击中国不公平补贴国企的做法。她坚称:“现在是时候采取强硬态度,应对中国及其在全球贸易体系的行为。”

路透社日前报道称,特拉斯曾呼吁全球对中国强硬,并表示世贸组织应拒绝视中国为开发中国家,认为中国借此受惠,且无法反映中国目前的经济强权地位,但中国现在仍被视作开发中国家。

面对中国的经济崛起,特拉斯在3日发表首次以外交大臣身份的演讲时说:“我们也会对那些不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不遵守规则行事的人,采取强硬态度。”

就在与美国、澳大利亚签署AUKUS安全伙伴联盟协议几周后,特拉斯表示:“民主的世界秩序面临严峻的选择,要么我们在恶意的演员面前撤退和缩减,要么我们团结起来推进自由事业。”

特拉斯强调:“英国最好的日子就在眼前,我们正在策划一个新的自由网络来反击独裁敌人的恶意影响,并将通过加强英国与七国集团、北约和其他自由民主国家,如澳大利亚、日本、墨西哥、以色列和韩国的安全关系来实现。”

她表示,作为外交大臣,她的使命是促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确保“全球技术标准由自由世界塑造”。

她认为,英国同中国的贸易很重要,但是,她说:“我们必须确保这是可靠的贸易,避免战略依赖性,并且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或强制技术转让。”

特拉斯上任后必须处理的议题,除了与中国和俄罗斯关系紧绷,也得处理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伊朗核子议题、双重国籍人士遭伊朗囚禁问题,以及当前最重要的阿富汗危机。

特拉斯在2016年脱欧公投时支持留在欧盟,但她随后转变话锋,改谈英国脱欧后的经济机会,并曾协助英国与日本、澳洲、挪威等国家签订协议,不过与美国的贸易协议仍不见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