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把房市眼界放远点!中国买家533亿逆势抄底英国资产 中资成英国政府焦点 英媒:李嘉诚也出手了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期间,中资逆势投资并低价收购近60亿英镑,约合533亿元人民币的英国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300亿英镑,约合11559亿元人民币。中国买家逆势抄底,促使中国资本成为英国媒体与该国政府的关注焦点。香港富豪李嘉诚也对英国房产出手,收购当地知名集团旗下的30家酒吧。

中资对英国的投资覆盖发电站、酒吧、学校等多个领域,在英中资企业数量从2020年的1.3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1.5万家,年收入超过500万英镑的中资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795家增加到2020年的828家。在英年收入超过500万英镑的中资企业数量,也从2019年的795家增加到2020年的828家。

7月下旬,香港富豪李嘉诚家族长实集团名下的酒吧零售和酿造集团格林王(Greene King),以1亿英镑,约合9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英国房地产公司Aprirose持有的30家酒吧,不乏位于本地中心地段的知名酒吧,格林王在英国已经拥有2700多家门店。

英国媒体消息表示,腾讯也对英国资本出手,将以超过9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游戏公司Sumo Group,是其今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最大一笔投资。

另外值得房产市场特别关注的是,曾出品Lalaland、Zoolander、首部X战警等知名电影的好莱坞制片厂“日落工作室”(Sunset Studios)宣布进军英国。联合两大美国投资企业,日落工作室将斥资7亿英镑,约合62亿元人民币,在英国的赫特福德郡建造一座世界级的电影制片厂,作为在美国以外的主要基地,可为当地经济每年贡献3亿英镑,约合27亿元人民币。

市场瞩目的部分,是投资方之一为声明昭著的黑石地产,其欧洲事务负责人詹姆斯·塞帕拉表示,选择在英国建造一个世界级的制片厂,也是想要确保英国能继续成为内容制作方面的全球首选地。

报道也提到,观察种种迹象能表明,全球投资者持续看好英国,特别是当下这一段特殊时期,英国特别被视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而这背后既有资金避险需求,也有投资回报率的考量。

逐步解封后的英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数据亮眼,第二季度GDP增速4.8%,整体经济增长达到近80年来最快水平。英国投资大臣格里斯通勋爵8月25日时,向英国金融时报(FT)表示,只要是对英国有利的中国投资都是受欢迎的,并称英国是世界上最吸引外来投资的地方。今年10月更将举办全球投资峰会,让世界看到有史以来最大的可投资资金,都集合在英国的一个屋檐下。

英媒认为,受新冠疫情重创的前提下,英国经济一度经历“至暗时刻”,而中资正是利用这个时机抄底收购。这无疑也解释了,为何最近这段时间,英国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各方都在布局盘算,借着英国经济复苏的间歇,抢一波抄底红利。

英国官方的有关统计称,华裔员工的平均收入高于英国白人员工。尽管该统计数据没有考虑教育和职业及地区因素,但是BBC依然大方承认,华人是英国各族裔中收入最高的群体。

与此同时,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所提,2020年中国富裕人群(净资产超过10万美元以上)人数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富裕人口最多的国家。尽管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受到与美国贸易战的严重影响,但截至2020年,中国个人财富超过1000万元的千万富翁达到158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中国的大城市。

英媒更指出,中国的海外房地产投资者的潜在市场是无限的。多数投资者正在寻找环境、工作、投资移民和教育机会等方面的更多机会。根据英国最大房产租售网站Rightmove最近公布的最新房价指数,2021年9月,全英挂牌进入市场的房产平均价格上涨 0.3%,至338,462镑,创历史新高。

相比疫情前,市场上每处房产的需求如今都超两倍,因此买家面临着激烈竞争。但市场也传出利好消息,相比8月的最后两周,9月前两周的新房源数量高出了14%,买家将有更多选择。已经出售自己的房产,或有大量现金,或首次购房已获贷款的三类实力买家,都将处于获得理想房产的最有利地位。

Rightmove房地产数据主管提姆·班尼斯特(Tim Bannister)表示,尽管不少人正在夏季休假,但买方需求与待售房产的高比率,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仍然缺乏库存。英国重新开放后,作为曼彻斯特租房需求的最大来源之一,许多年轻租户回到这里工作、学习和社交。

Land Registry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一年内,曼彻斯特所在的西北部地区房价上涨了18.6%,全国最高。根据权威报告显示,曼城是英国过去20年中所有地区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平均房价上涨了143%。

市政厅分析师预测,大曼切斯特区域的人口可能会在2025年达到625000人,大约有20%的上升,预计在未来十年有10 万额外人口升涨。强劲的人口增长将进一步刺激对住房的需求。而曼切斯特区对众多中国爱好体育的人而言,肯定是不陌生的地区,毕竟受到瞩目的英超多家豪门都落脚于此,像是曼联与曼城。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