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德突发消息!德国教育部长要求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德媒:德国联邦教研部长罕见干预大学活动“值得关注”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新社10月31日援引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联邦教育部长卡利斯泽克(Anja Karliczek)要求终止德国所有孔子学院。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卡利斯泽克向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和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写了一封信,要求大学“重新评估孔子学院在德国高等学院群内的作用,并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卡利斯泽克表示,她对19所孔子学院对德国高等院校的影响“自很长时间以来持有很大的担忧”,对大学工作现在可以看到的影响是“不可接受的”。

卡利斯泽克建议,受到牵连的大学审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认真审核中国的影响力。

此外,卡利斯泽克指出,大学应与德国情报机构德国宪法保卫局和德国联邦情报局保持更密切的联系。

《明镜》周刊指出,大学政策是各个联邦州主管的范围。德国联邦部长如此明确地干预大学的工作,批评他们的合作协议,这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

根据资料显示,HRK是自愿联合机构,代表着近270所国立和国家认可的高校利益,德国共有94%的大学生在这些学校注册。KMK由各州负责教育、高校和科研以及文化事务的部长组成,在联邦层面协调与教育文化相关的全国性政策。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网站10月23日发布消息,针对德国媒体就几家在德孔子学院取消有关读书会活动对中方的评论,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应询就在德孔院取消有关活动表明立场。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表示,在德孔子学院是中德双方共同设立的语言文化机构,旨在增进德国社会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德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使馆发言人并指出,孔子学院各项活动的策划与开展始终建立在各合作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与关切。

使馆发言人强调,中方一贯支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精神,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全面客观认知中国的平台,坚决反对将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政治化的做法。

“德国书业周刊”10月22日报道称,德国皮柏出版社(Piper Verlag)宣布,原定于10月27日在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孔子学院,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读书会活动被迫取消。

据悉,与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合作孔子学院的上海同济大学介入事件;而在杜伊斯堡,则由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亲自出面阻止该活动。报道认为,读书会活动取消是受到来自中国上层的压力。

皮柏出版人Felicitas von Lovenberg表示,两所孔子学院取消活动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

中国与全球大学合作逾500家孔子学院,其中在德国共有19家,目前杜塞尔多夫大学、汉堡大学已关闭孔子学院,但此次事件涉及的汉诺威、杜伊斯堡、弗莱堡、莱比锡大学等此前明确表态,拒绝关闭孔子学院。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