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多名高官落马!湖南高院前副院长李微“违纪违法”被双开 资深媒体人:政法整肃运动不断进行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微信公众号“三湘风纪”11月1日发布消息,湖南省纪委监委对湖南省高级法院前党组成员、副院长,湖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前主任李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中国多名官员近日陆续落马,中国资深媒体人表示,政法整肃运动不断进行。

通报称,李微对抗审查;违规收受礼金;不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李微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李微历任邵阳市中级法院审判员、经济庭庭长;湖南省高级法院副处级审判员、经济审判庭副庭长、经济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民事审判庭庭长;永州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湖南省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湖南省政协副祕书长、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表示,这是中共二十大前党内的一次肃反。她认为,到2022年二十大,这类的整肃运动还会不断进行。

她表示:“现在这个政法系统不光是腐败,这个制造的冤假错案很多了,特别是对社会的镇压,对思想的禁锢,对网络的管理,还有对官员的肃清,最后都要经过政法系统。”

除整肃运动外,新任免也持续进行。根据多维新闻表示,2021年10月31日,中国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获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人事变动受到关注。上海是中国的一个政坛高地,作为该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寅无疑是内地官场的重要一员。他早前并无涉港履历,此番远赴香港由政入商,与曾任地方大员的夏宝龙担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骆惠宁担任中联办主任有些相似,显示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的用心,以及人事任用的不拘一格。

陈寅是江苏南京人,生于1962年9月,但是一直在上海为官。他的履历相当丰富,曾任上海市自来水公司技术员及副总经理、上海发改委副主任、徐汇区区长、杨浦区委书记、上海政法委书记等职。不过对于陈寅而言,前往香港担任企业高管,仍然是其职业生涯的一次不小的跳越。

据介绍,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暨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汇聚了港中旅、国旅、中旅、中免等众多知名旅游品牌,是唯一一家以旅游为核心主业的央企,也是目前中国发展历史最长、产业链条较全、经营规模较大、品牌价值较高的旅游龙头企业。

该企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5家中资在港企业之一。另外4家中资在港企业分别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与中国光大集团。陈寅的赴任,引来外界对这5家中资在港企业的新一轮关注。

报道称,以往这些在港中资企业的负责人大多是来自内部提拔,或是国资系统不同企业之间的调动,也不乏来自中联办的案例。例如,2014年担任港中旅总经理的姜岩,就曾担任过中联办人事部干部处处长、高级助理(副局级)。

尽管过往也有过政治官员掌握“在港中资机构”的前例,例如2017年任光大集团总经理的高云龙,就曾担任青海省副省长,但是他的标签中更突出的是“民建联成员,全国工商联主席”,而非“副省长”经历。

也有过政治官员掌握“在港中资机构”的前例,例如2017年任光大集团这次陈寅以一个十分明显的“中共政治官员”的标签去香港执掌传统在港中资机构,大概是延续了北京任用夏宝龙与骆惠宁的思路。

至于陈寅被用以担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或将利于陆港人员交流,促进两地融合。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人员流动是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渠道。如何“拒毒于国门之外”,是陈寅及其领导的港中旅的一个严峻考验。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