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消息!中国海关总署:欧盟、英国、加拿大等32个国家 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指自2021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27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的货物,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该些国家亦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据悉,目前仍保留给予中国“普惠制”的国家,只剩下挪威、新西兰及澳大利亚。

根据海关总署在“政策解读”文章中介绍,普遍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简称普惠制(GSP),是发达国家(给惠国)对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受惠国)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

曾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的40个国家分别为:欧盟27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卢森堡、比利时、丹麦、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芬兰、奥地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马耳他、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英国、欧亚经济联盟3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乌克兰、加拿大、瑞士、列支敦士登、日本、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

毋庸置疑,享受关税优惠是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最重要、最关键的用途。对于中国而言,受国际贸易外方客户的“需求”,中国签发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还曾用于其他用途,包括用作原产地证明文件、用于结汇和流动证明、贸易惯例和贸易单据等。

中国海关总署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根据世界银行标准,中国不再属于低收入或中等偏低收入经济体。为此,欧盟等多个普惠制给惠国,在近几年陆续宣布取消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是故中国出口商品已经不能凭借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

海关总署并称,普惠制不是永恒,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发达国家必然会取消对其普惠制安排。声明称:“中国从多国普惠制‘毕业’,也证明了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毕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意味著一种‘成熟’”。

在给惠国通报取消给予普惠制待遇后,中国出口商品已经不能凭借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海关的相关签证措施也将随之发生调整。此前,在日本大使馆、欧亚经济委员会通报取消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后,海关已分别自2019年4月1日和2021年10月12日不再对日本和对欧亚经济联盟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10月25日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遍优惠制原产地证明书签证管理办法》,中国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输上述国家的货物发货人需要原产地证明文件的,可以申请领取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而在对相关企业的建议方面,中国海关总数表示与国外客户做好沟通解释。建议出口企业尽快将海关公告要求告知国外客户,做好沟通和解释,避免出现因缺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而影响贸易的情况。

另外,可申领非优惠原产地证书或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2月1日之后,企业需要对出口至上述32国的货物申领原产地证明文件的,可申领非优惠原产地证书。

按照中国海关总署提供的解读重点:

一、本次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的国家范围除了欧盟成员国以外,还包括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列支敦士登,也包括已经脱离欧盟的英国。

二、对上述国家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将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三、截至目前,仍然保留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仅剩挪威、新西兰、澳大利亚3国,对出口至这3个国家的货物,企业仍可以申领普惠制证书。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