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数字人民币后,数字美元能行吗?CFTC前主席:美国支付系统现代化速度太慢 根本无法开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行与发展前景良好,投资市场转向观望数字美元成行的可能性。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前主席蒂姆·马萨德(Tim Massad)表示,美国支付系统现代化计划的速度过于缓慢,根本无法开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

出席联合经济委员会数位资产听证会时,马萨德提到说,央行数字货币可能是美国改善现有支付系统的一种解决方案,因为现有的支付体系太慢且昂贵。马萨德解释道:“尽管稳定币可以用于此目的,但它们也给美国监管机构带来挑战并构成重大风险。”

他补充称:“人们使用像泰达币(USDT)这样的稳定币,在交易所之间转移资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为什么美国支付系统需要现代化。”

他继续说道:“但是我认为,稳定币发行人的储备可能没有投资于像美元这样的‘高度安全的流动资产’,因此建议采用类似银行的规定,防止发行人发放贷款,以消除对存款保险的需求。”

马萨德也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稳定币和数位资产通常被认为,是实现更大金融包容性的一种手段,因此美国应该考虑它们的潜力。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巴尔茨18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当前世界各国中央银行都在讨论引入数字货币的问题,中国央行已在该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巴尔茨当天在第24届法兰克福欧元金融周“中国日”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说,中国始终处于创新的最前沿,正如历史上中国使用纸币几个世纪之后,纸币才在欧洲开始流通。

今年7月,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并展开为期两年的相关调查研究,德国央行作为欧元系统成员参与其中。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中国加速推进。

新华网援引巴尔茨表示,围绕数字货币的利弊,德中两国央行进行了深入、便捷的交流。他说,竞争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之一,但竞争只是促进创新的一种方式,另一个重要方式是交流。

他认为,竞争和交流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因多样性而存在。通过竞争和交流推动创新,应尊重不同的方法和偏好。

根据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始于2014年;2016年,央行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院,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第一代原型系统搭建,加快数字人民币的研发步伐;2017 年,央行组织商业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自2020年至今,数字人民币进入推广落地阶段。

如何定义数字人民币?《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表示,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以国家信用为支撑,具有法偿性。

“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管理方式一致,央行不对其计付利息,不向指定运营机构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指定运营机构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范一飞说。

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表示,从经济价值看,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备货币的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等基本功能。数字人民币将与实物人民币并行发行,央行会对两者共同统计、协同分析、统筹管理。

中国所推行的《白皮书》也进一步明确,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其发行、流通管理机制与实物人民币一致,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在未来的数字化零售支付体系中,数字人民币和指定运营机构的电子账户资金具有通用性,共同构成现金类支付工具。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