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疫情重磅!美国福奇定调Omicron变种威力 欧洲多国实施旅游禁令 世卫组织:57国家/地区出现确诊病例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变种病毒Omicron自从在南非被发现后,现已入侵全球超过50国,但实际威胁似乎不如外界原先所预期。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提到,初期资料显示,尽管Omicron所呈现的感染力较高,但重症率可能比较低,然而当前一切观点都仍待验证。美国福奇定调后,欧洲多国则因疫情紧急实施旅游禁令,世卫组织也做出疫情的最新更新。

世卫组织:57国家/地区出现确诊病例

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报告指出,已有5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Omicron毒株,大部分病例与旅行相关。在过去60天搜集的899935份病毒基因序列样本中,99.8%的样本为Delta毒株,Omicron毒株占比为0.1%,共计713份。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很多国家主要流行的毒株仍是Delta变种毒株,尤其是欧洲和美国,现在还无法确定Omicron毒株对全球疫情的影响。

美国福奇:Omicron传染力高 但重症率可能较低

美国疾病管制预防中心(CDC)表示,Omicron变种病毒已扩散到全球超过50国,美国的部分已有19州出现确诊病例,而大众正消化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的乐观看法。而美国上周传出一名没有非洲旅游史的明尼苏达州男子感染Omicron,确诊前曾赴纽约参加动漫展,引发外界恐慌。

对此美国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据报约有53000人参加同场活动,卫生当局已联系上其中超过35000人,并鼓励他们进行筛检。她说,本案调查结果能让国内专家对Omicron传染力有些许初步了解。

福奇在白宫例行防疫简报会上表示,面对新变种病毒Omicron,外界关心的问题主要有3项,包括传染力、重症率及免疫逃脱程度。在传染力方面,佛奇指分子证据显示,Omicron的突变可能与较高感染力有关。从迅速累积的真实世界数据也可看到案例数增加,基本传染数(R0值)也可能提升;在部分情况,Omicron快速取代Delta变异株。

但福奇表示,依患者住院比例研判,Omicron重症率可能较低。但他再三强调,这仅是初步资讯,住院率低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当中许多患者年纪轻。他说,专家还须几周时间才能对Omicron重症率有更清楚了解。

至于现有疫苗对Omicron防护力是否可能降低,福奇引述南非研究数据表示,与先前Beta或Delta变异株相比,Omicron再感染率较高,显示有免疫脱逃迹象。但他强调,目前仍缺乏确切证据。福奇说,美国目前针对Omicron进行假病毒与活病毒中和试验,预计分别于下周周间与周末就能进行数据判读,届时就能知道现行疫苗产生的抗体是否丧失效力。

欧洲国家:多国紧急实施旅游禁令

对11月以来又一次成为全球疫情震中的欧洲来说,Omicron毒株的突袭堪称雪上加霜。对11月以来又一次成为全球疫情“震中”的欧洲来为阻止Omicron毒株入侵,欧洲多国在第一时间实施旅行禁令,暂停往返非洲多国航班。然而,短短数日,Omicron毒株就已在欧洲多国迅速扩散。面对Omicron毒株给欧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少欧洲专家对欧洲防疫政策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分配不公等问题进行反思。

除社会生活外,医疗系统更是不堪重负。调查显示,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正面临“历史上最艰难的冬天”。英国政府6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超5.1万例,累计确诊超过1051万例。法国总理卡斯泰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国正在经历第五波新冠疫情,导致全国所有地区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发病率上升,这给“医院及医护人员带来压力”。

英国卫生安全局1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已累计报告Omicron毒株感染病例336例。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6日确认,Omicron毒株感染病例最初与国际旅行相关,但随后已在社区传播。

11月26日,即世卫组织将Omicron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当天,欧盟决定启动“紧急刹车”机制,暂停往返博茨瓦纳、南非等多个非洲国家的航班。就在这一天,比利时报告发现Omicron毒株感染病例。Omicron毒株随后在德国、意大利、法国、爱尔兰、罗马尼亚、荷兰、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出现,并在欧洲迅速扩散。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预测,数月后,Omicron毒株将成为在欧洲流行的主要变异毒株。除实施更严格的入境限制措施外,欧洲多国政府还重新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

在英国,口罩令在停止数月后重新开始实施;在荷兰,从11月28日开始实行的至少3周封禁措施期间,餐厅和酒吧等场所须在17时前关闭;德国加强了对未接种疫苗者的社交限制。

加快疫苗接种,是欧洲多国最重要的防疫措施。在西班牙,大规模疫苗接种点重新开放;在希腊,从明年1月16日起,60岁以上希腊公民如果拒绝接种新冠疫苗,将面临每月100欧元罚款等。

一些欧洲专家开始反思Omicron毒株出现的深层次原因。英国政府前内阁官员杰里米·亨特批评全球疫苗分配不公,将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疫苗接种率的差异描述为“道德和实践上的失败”,称Omicron毒株的出现实际上是“西方国家未能确保疫苗在全球各地适当分配”的结果。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