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准备开卖!中国首款特效药“已研究Omicron抗体” 腾盛博药:需2周时间 价格未定、可弹性生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首款特效药已获批准,已应急批准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注册申请。腾盛博药指出,当前已研究Omicron变种病毒抗体,需要2周时间,但销售价格未定,并强调可弹性生产。

腾盛博药高管向记者介绍,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是腾盛博药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清华大学合作,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康复期患者中获得的最具价值的新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病毒2(SARS-CoV-2)单克隆中和抗体,特别应用了生物工程技术以降低抗体介导依赖性增强作用的风险,并延长血浆半衰期以获得更持久的治疗效果。

根据中国国家药监局披露的信息,上述联合疗法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其中青少年适应症人群为附条件批准。

据了解,针对中国出现的由“德尔塔”(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疫情,腾盛博药自2021年6月份通过与中国政府部门和医院合作,捐赠了近3000人份的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是这对中和抗体在单一国家患者体验人数最多的。

值得关注的是,BRII-196和BRII-198在对德尔塔、阿尔法、贝塔、伽马、拉姆达等新冠病毒变异株均保持了中和活性,同时对Delta-Plus变异株也保持了中和活性。

而针对Omicron新变种病毒,腾盛博药高管表示,目前公司的实验室已经在进行评估,但得出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是否保持中和活性的结论,大概需要等待2周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腾盛博药在今年10月份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交了紧急使用授权申请(EUA),不过到目前为止,腾盛博药尚未披露EUA的最新申请进展。“公司现在正紧锣密鼓和监管机构沟通,预计会在不远的将来获得批准。”上述腾盛博药高管称。

12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已应急批准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注册申请。其中,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为港股上市公司腾盛博药的控股子公司。

12月9日下午,针对市场较为关心的价格和生产供应问题,腾盛博药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药品)目前在中国的定价还未确定。不过同类产品在美国的定价是2000美元一针。未来公司也会借鉴海外的模式,参与政府战略储备,与政府采购合作。”

该高管提到,目前,公司产品委托药明生物生产。作为全球较大的生物药CDMO企业,药明生物可根据需要来进行产能布置,实施弹性生产。

腾盛博药于2021年7月13日在港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为22.25港元。上市之后,公司股价一度破发,但11月9日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涨,截至12月9日,公司股价一个月的涨幅达120%。

而腾盛博药也在中国遇到竞争,在中和抗体疗法赛道,君实生物于12月6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埃特司韦单抗和巴尼韦单抗双抗体疗法已在全球15个国家或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公司已完成埃特司韦单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国际多中心Ib/II期临床研究。

新冠治疗口服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也在进行中。10月份,开拓药业公告称,普克鲁胺治疗住院重症新冠患者的三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已于10月1日在美国的临床中心完成首例患者入组及给药。

开拓药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童友日前受访时表示,普克鲁胺国际多中心非住院轻症三期临床完整的试验结果预计在明年2月份公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