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学界主办中国-北美论坛,讨论如何构建可预见的全球供应链、恢复全球经济合作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美经济冲突已经导致全球供应链的巨大混乱。政策不确定性以及相关风险抑制了全球贸易的发展以及全球供应链的运行,如何构建可预见的新规则,稳定全球供应链,恢复全球经济合作,是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之下,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2月14日,国际经济和金融学会(中国)(IEFS China)携手光谷自贸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七次中国-北美论坛(在线举行)。这次的主题是How to construct foreseeable rules for global supply chain cooperation(如何构建可预见的全球供应链合作规则)。

此次论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题演讲。主持人为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殷晓鹏。论坛演讲嘉宾包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主任Robert Rogowsky、科罗拉多大学教授、美国国务院前首席经济学家Keith Maskus、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首席经济专家Michael Ferrantino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

图:第七次中国-北美论坛线上参会嘉宾

Robert Rogowsky认为,国际经贸系统-自由市场体系是由市场力量所决定的,任何行政和政治干预从中长期看并非经贸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我们不能因此掉以轻心,需要及时修正它们对于正常经贸发展的干扰。

在谈及中美贸易问题时,Robert Rogowsky指出,中美间的共存将面临以下不可避免的情况: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地缘政治的对手,未来的合作模式更加趋向于“合作竞争”。这将对其他各国和WTO在如何改变现有制度来迎合中美现状产生一定的影响。过去十多年间,虽然来自中国的进口导致美国流失大量的制造业工作,但从美国的经济状态来看,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有显著的提升。自中国入世以来,美国的出口量明显增加。中美两大经济体在竞争中共存,各方可以充分讨论合作的可能,同时也考量外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因素。目前,中美脱钩的趋势明显,美国为保障供应链安全正努力推进产业本地化,控制进出口投资,而这与国际贸易条约的开放市场原则相违背。

在Robert Rogowsky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应启示西方国家对现有经济制度的重新思考,中国是否有其独特的方法来应对与不同经济体的合作。

Keith Maskus在谈及当前的供应链混乱局面时指出,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引发了重大的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问题。这是一个中期问题,随着疫情的消退,许多瓶颈应该会自行修复。因战略性贸易和产业政策(如半导体)而中断的全球供应链前景不明。美国对半导体等重点产业的管制政策(限制对华为的销售,并实施地区出口管制)极大地影响了全球供应链系统。拜登政府正与欧盟、日本、韩国和台湾合作,采取更加协调和有针对性的方式:A.跨国共享对供应链生产、投资和技术开发的广泛补贴。B.高技术产品和投入的协调出口限制。C.对不属于这个非正式联盟的国家,即中国,可能继续征收高额关税。

Keith Maskus认为,未来关键商品的供应链体系将会变得更短,同时在地理上更加集中,这将加大低收入和新兴经济体加入到该体系的难度。WTO应积极推动各国加强在关键技术和产品标准上进行扩展和协调工作,即在供应链系统中加强互认;同时,就补贴和反补贴措施的纪律规范进行多边讨论。

魏尚进谈到了自己担忧的局面。他认为,脱钩正在逐渐加强,全球供应和需求链的脆弱会导致政策制定层面的担忧。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产业政策,但都在弹性和效率的考量中追求成本更低的方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不可避免。

不过,魏尚进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药方”。他说道:“2008年起源于美、欧的经济危机向全球蔓延的事实告诉我们,世界经贸一体化。应积极通过如WTO等多边机构磋商解决‘过度保护’和‘过度弹性’问题,合作均衡优于纳什均衡。”

Michael Ferrantino也提到疫情期间美国面临的物流问题:最初港口非24小时运营;集装箱堆放规则不合理;许多卡车司机迫于运输压力辞职,内陆仓储瓶颈问题尚待解决。在货物普遍短缺的当下,建议各国制定保持海关开放的协议;同时加快对紧急情况下至关重要的货物的进口(例如医疗和食品);搭建绿色通道,免税(WCO名单);避免出口对紧急情况至关重要的商品;在私营和公共部门之间共享供应链配置信息。

论坛的第二部分为讨论和问答环节。主持人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在这一环节,演讲嘉宾就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和前景进行了讨论。

陈波教授提问道,在美国利用国家安全作为制定贸易壁垒理由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全球贸易自由和安全?Robert Rogowsky认为,WTO给予各国利用“国家安全”的权利,特朗普政府正是基于此在“贸易保护”方向大做文章,但是各州政府正努力抵制全球贸易脱钩。Keith Maskus认为,解决该问题需要回到WTO的标准本身,明确其规则。Ferrantino认为,美国加强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以及投资限制,旨在保障自身的国家安全,但是这些举措或不利于经济发展;需要注意,中国政府也有类似的进出口管控举措。

中国的华为等高科技公司受到美国禁令打压。中美在科技领域的对抗愈演愈烈,可否扭转该局面、冲突是否无法避免?魏尚进认为,美国的禁令给各国一个启示,这是一个重新审视和构建国家安全供应链的契机。Michael Ferrantino认为,脱钩并非优选,它向发展中国家说明建立弹性供应链的重要性。陈波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各国应加强合作。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