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亚洲投资最新调查!全球固定收益投资者最担忧竟是这信号 将是未来决策关键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瀚亚投资日前发布2021年第四季末发布《亚洲固定收益投资意向调查》,揭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对亚洲固定收益市场之态度与兴趣。报告指出,高达七成全球机构投资人在权衡固定收益投资组合时,目前最在意的是通胀,认为是影响未来固定收益投资决策的关键。

通胀俨然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难题,也为全球投资机构带来投资难度。瀚亚投资指出,从调查结果来看,全球机构投资人认为对固定收益产生实质影响的变数中,通货膨胀变化拿下最高票,高达74%,其次则是疫情后GDP增长情形,达到63%。

至于央行紧缩或利率上涨、贸易政策和地缘政治,跟所在市场的政府政策等变数,则分别为56%、54%与53%。

若从区域投资人来看,各地区一致认同“通货膨胀变化”是最主要影响投资决策的变数,但对其他变数看法较为分歧,欧洲机构投资人认为,“疫情后GDP增长情形”、“贸易政策和地缘政治”影响较大。

亚洲机构投资人评估“疫情后GDP增长情形”,以及“央行紧缩/利率上涨”是干扰固定收益市场的来源。至于北美机构投资人,则是把“所在市场的政府政策”当作主要考量。

瀚亚投资表示,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观察到近期北美和欧洲的物价通胀已达到十年新高。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当前的通胀环境会持续存在,或是短期过渡现象?

伴随着通胀问题、疫情进程,以及利率看涨等不确定性影响,调查受访者均表示有兴趣扩大投资债券类别,像是增持新市场和新类别债券。

瀚亚投资进一步分析,现阶段成熟国家市场债券受到利率政策干扰,能提供的收益能力有限,这使得投资人开始转向亚洲市场靠拢。多数受访者表示对亚洲固定收益资产,抱持著乐观或看涨的态度,认为亚洲国家具备高成长、企业负债比较低等优势,可望带动亚洲债券表现。尤其是中国债券,看涨比重高出看跌的逾1/3。

本次调查报告,主要为观察投资者对亚洲固定收益市场的兴趣与意愿,以及他们未来24个月对于改变固定收益投资配置的预期,并于2021年7月至9月进行,受访者为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的退休基金、基金会、公益基金、保险公司、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公司和谘询机构的196名投资决策者。

华尔街日报提到,美国11月通胀率达到近40年高点,因为强劲的消费者需求遇上疫情相关的供应限制。劳工部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11月同比上升了6.8%。这是自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连续第6个月通胀率超过5%。

不包括通常大幅波动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CPI在11月同比攀升了4.9%,增幅大于10月份的4.6%,且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11月的物价走势发生于奥密克戎新冠变种出现之前,该变种在疫情进入第二年之际构成了一个新的威胁。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分析师解释为何通胀、实际利率和股市会出现高波动性(频率有低有高)。该行提到,在能源转型期间,要同时降低化石燃料的生产和消费将非常困难。化石燃料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不匹配会经常发生,这将导致能源价格的高波动性,进而导致通胀的高波动性。

他们也补充称,名义利率是刚性的,因为央行对通胀的暂时上升几乎没有反应。这意味著通货膨胀的波动性变成了实际利率的波动性。如果实际利率不稳定,股票价格也不稳定,因为实际利率和股票市场指数之间通常存在负相关关係。但这是一个低频率的股价波动,与实际利率波动挂钩,而实际利率波动又与通胀波动挂钩。

“目前股市估值很高。这促使投资者一旦出现导致股市指数连续下跌的负面消息,就会保持谨慎。但由于实际利率为负,通胀更高,投资者返回现金或债券的成本非常高,他们很快就会返回股票。这导致股市指数频繁下跌,随后迅速回升。”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