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央行关键年!摩根资管谈2022年7大投资关键:美联储鹰派观点分歧 股债平衡至关重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央行迈进2022年,市场聚焦在2021年尚未解决问题,特别是新冠疫情、通货膨胀与供应链的后续发展,皆与美联储利率决策息息相关。摩根投信环球市场策略师林雅慧(Agnes Lin)谈到新年7大投资关键,美联储鹰派观点分歧,股债平衡至关重要。

通货膨胀何时回跌?

儘管市场预期能源价格与运输成本等可能在 2022 年回落,但一些具有僵固性的通胀因素,如住房与薪资成长等,反而会随着全球景气的持续扩张而上扬;所以我们预期 2022 年,美国大多数时间的核心通胀可能高于联准会 2% 的目标,并促使联准会进入升息循环。

2022年供应链中断的问题会否加剧?

供应链的问题已在修复当中,但具体完成的时间却相当难预测,而且诸如港口拥塞、码头货柜堆积、货车司机培训、提升劳工重返工作岗位的意愿、或是各国开放边境让劳工跨境移动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目前全球经济周期处于哪个阶段?

以美国与欧洲来说,复苏成长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但以亚洲来说,复甦却仍在加速。美国的经济虽会持续扩张,但仍要解决劳工短缺等供应方面的限制;而在 2021 年走缓的中国经济,其增长动能却会在 2022 年上半年开始走稳。

相对于商品在 2021 年的强进复甦,我们预计 2022 年全球增长的动力,将由欧、美转向亚洲与个别的新兴市场、或是服务业的回温 (延伸阅读: 五大变数无碍全球复甦 多元配置全面优化收益)。

各国央行的立场是否会同步转鹰?

相较于联准会近日才释出的鹰派信号,拉丁美洲与部分中东欧早已进入紧缩週期,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央行也已纷纷结束量化宽松,但欧洲与日本的央行却保持相对观望,而中国人行更有可能透过公开市场操作或其他措施替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可见 2022 年全球央行的政策并不一致。

上游成本增加,企业获利还能增长吗?

随着债券殖利率上升及更多成熟市场进入经济周期的中段,许多已开发市场股票将持续修正企业获利增长率。儘管 2022 年的全球企业获利可能开始放缓,但就绝对数字来看,2022 年的企业获利应会持续上升。

投资人应如何配置股票、固定收益和其他资产?

由于全球经济仍处于扩张阶段,因此股票及企业债等风险资产的表现,仍有机会优于政府公债及现金等保守资产。股票方面,全球多元配置仍是关键,重点可以从美、欧等已开发市场转向中国及亚洲;特别是随着亚洲疫苗接种率的上升,有助于经济复甦及企业获利。

在固定收益部分,由于已开发市场的公债殖利率仍低,因此在殖利率上升的环境下,投资人对缩短存续期及高收益的需求也会增加,新兴市场债与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也会因此浮现。于此同时,另类投资与股市及债券的相关度较低,提供的殖利率也较具吸引力,投资人也可以把另类投资纳入资产配置。

中国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当前中国的决策者,比较著眼于长期的经济挑战,例如环境永续、人口红利降低、高科技产业的自给自足与金融稳定,所以中国政府也已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包括减碳、教育改革、紧缩房地产市场、科技业的反垄断和信贷调控等。

从长远来看,这些政策或有助于中国重新调整经济模式并提高成长潜力,但当局政策也必须在长期的可持续性、以及短期的稳定性之间取得平衡。所以在 2022 年,投资人应在主动式管理的策略下,精选可以获得大量政策支持的产业进行布局,如减碳和新能源、科技硬体的自给自足等。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