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2021年表现最佳资产是它!全年涨幅飙升63% 黄金与美元皆落榜 股市跑输其他类别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跨年结束市场挥别2021年,没有买中美股或比特币的投资者,埋单计数或会感到失望。香港经济日报援引华泰证券统计的2021年全球升幅最大资产类别,发现去年前5大最强涨幅的资产中,仅有一项是股票,其他均是加密货币或商品。黄金美元皆落榜,原油与天然气则名列前茅。

2021年前5大涨幅资产,依次分别是比特币、布伦特原油、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天然气、铝与越南股票。前5项资产全年累计涨幅介乎35%至63%,至于跻身升幅榜第6至10位的资产,分别是全球REITS、美股、欧元区股票、中国可转换债务及农产品。

2021年表现最佳资产类别:

比特币 63%

布伦特期货原油 53%

NYMEX天然气 43%

铝 42%

越南股票 35%

根据华泰证券资料,美国股市是去年表现第7佳的资产,中国内地可转股债券及创业板指数,去年回报排名分别是第9及第13位。

在传统金融的助攻下,2021年比特币价位创纪录新高,但加密货币专家难以预测波动剧烈的加密货币明年会有什么结果。法新社报导,2020年12月到2021年4月之间,比特币价格飙涨2倍多,来到6万美元。但比特币近期走势低迷,在进入新的一年之际,价格失守5万美元关卡。

另外,富达也有统计截至去年11月止,各大资产类别去年表现。根据富达数据,去年首11个月表现最佳资产类别,依次为商品、企业债及政府债,全年首11个月升幅分别为27.3%、26.9%及23.5%。紧接上述3类资产后表现最佳的资产,分别是高息债及日股,前者期内升18.2%,后者期内进帐13.1%。

在跻身前茅的资产类别中,东方财富网与新浪财经等撰文提到,“债券中的战斗机”不负众望,可转债火热行情延续至2021年最后一天。2021年12月31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0.52%至436.37,全年上涨18.48%。有机构统计,在2021年全球大类资产表现中,中国可转债跻身十佳之列。

2021年最后两个月,可转债集中发行,两个月共发行26只债券,相当于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只可转债发行,发行节奏较前几个月明显加快。其中,2021年11月23日、11月24日、12月6日、12月10日、12月30日这五天,每天皆有两只可转债同时发行。

近两个月,已上市的22只可转债上市首日表现不俗,平均涨幅达29.7%,有19只可转债因涨幅超过20%而停牌。上市首日涨幅在40%以上的共3只,其中特纸转债上市首日涨幅49.38%,赛伍转债上市首日涨42.10%,宏发转债上市首日涨42.02%。上市首日涨幅在30%以上的可转债有8只。

与此同时,可转债打新参与者数量再创新高。2021年12月28日,卡倍转债和贵燃转债打新户数双双突破1100万户,其中贵燃转债申购户数高达1119万户,这也是可转债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打新的最高参与户数。打新户数猛增也增加了中签难度,今年平均中签率已降至约0.0085%。

针对2022年可转债走势如何,海通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姜珮珊称,在新增供给仍多、存量转债不赎回增多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将继续扩容。基金、年金增持可转债,需求保持旺盛。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