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极端气候是元凶! 2022年食品价格将继续飙升 咖啡、马铃薯、小麦无一幸免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1年世界各地的极端气候推高了农产品的价格,专家预估,自然灾害导致农作短缺的情形还未结束,食品价格的涨势将在2022年持续。

从巴西咖啡、比利时土豆到加拿大的黄豌豆,在极端气温和洪水冲击下,食品价格在去年大幅上涨。科学家警告,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速,价格波动将变得更加频繁和剧烈。此外,新冠大流行造成的物流问题,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也在去年推高小麦和糖等主要粮食的价格。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指出,农业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部门之一,不论是个别极端气候事件或是气候模式的长期转变,都将冲击农业。

在2021年中,全球出现一连串的极端天气事件,南半球的巴西在7月传出寒害,影响咖啡收成,将咖啡期货价推升至7年高点;加拿大前所未有的热浪和干旱影响了豌豆产量,导致价格翻倍,依赖这种作物制造植物性肉类替代品的企业受冲击;去年夏季洪水肆虐欧洲的大片土地,使得比利时土豆的价格飙升。

去年底反圣婴现象(La Niña)连续第2年发威,加剧了全球各地的降雨和干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高级经济学家Mario Zappacosta表示,今年预计将再度出现反圣婴现象时,市场已经可以看到价格提前反应,并且这可能会产生“传染效应”,使得替代作物的价格同步上涨。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报告表示,气候变化将大大影响全球农业生产,并降低某些地区的农作物产量,该报告预估,与1980到2010年期间的产量相比,2100年的前30年中,全球甘蔗产量恐下降59%,同期阿拉比卡咖啡和玉米恐分别降45%和27%。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Magnus Benzie指出,低产量和较高的价格可能会导致抗灾能力较差、仰赖进口的国家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问题,同时推高全球消费者的成本,而各国对于极端气候和供应短缺的应对措施,无论是囤积粮食或是实施贸易限制,都可能加剧危机。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