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印尼松绑煤炭出口禁令 14艘货轮经交通部门核准后放行离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全球最大动力煤出口国,印度尼西亚(Indonesia)的高阶官员周初表示,印尼正放宽国内的出口禁令,将允许14艘装载煤炭的货轮,经矿业和交通部门核准后离境。

路透社报道指出,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日前报告示警,该国国内燃料库存极低,随后宣布自今年元旦起,暂停煤炭出口,消息传出后在上周推高全球煤炭价格,日本、南韩和菲律宾也接连喊话,呼吁印尼放宽出口禁令。

印尼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Luhut Pandjaitan)在声明中提到,截至本月10日,已可见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的供应状况明显改善,14艘满载煤炭,且买家已付款的货轮,获准后将立即放行出口。

卢胡特补充提到,印尼政府将在周三展开审查,若决定取消禁令,将逐步重启出口。与此同时,也将考虑恢复出口对遵守国内市场义务(DMO)规则产生的影响。

要知道,印尼有所谓的国内市场义务政策,煤矿业者须供应25%年产量给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收购价格上限为每吨70美元,远低于目前的市场行情。

印尼煤矿协会(Indonesian Coal Mining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亨德拉(Hendra Sinadia)表示,协会肯定松绑出口禁令的行动,并将遵守政府的决定。

印尼政府也强调,将确保在恢复出口后2周内,满足PLN今年的全部煤炭需求,将国内电厂未来出现供应危机的风险降至最低。

1月初,印度尼西亚为保障供电无障,突发祭出杀手锏宣布,今年1月起禁止煤炭出口,而中国是印尼最大煤炭进口国,印度、日本与韩国等都是该国客户群。专家担忧,这决策将影响全球煤价再度升高。

根据路透当时报道指出,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2020年的出口量约为4亿吨,主要出口国为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印尼官方最新统计,去年前10月出口煤炭数量为3.6亿吨,其中,动力煤出口量高达2.65亿吨,中国是主要客户。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1月,中国进口煤炭3505.2万吨,比2019年增加2338.1万吨,增幅高达200.33%;前11月进口量2.92亿吨,同比增加10%,其中从印尼进口1.78亿吨,占中国煤炭进口比重高达61%。

印尼总统佐科威日前加大推动禁止原物料出口,而仅海外出货加工制品的计划,借此创造就业机会与改善国家的贸易地位。他在演讲中表示,尽管欧盟提出反对,印尼仍会推动禁止镍矿石的出口,因为对镍加工可增添高达350亿美元附加价值,并希望能借此在明年翻转印尼对中国贸易逆差的状况。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镍出产国和第五大铝矾土供应国,后者是制造铝的关键原料。佐科威表示,印尼打算在国内自行生产所有电动车零件,包括锂电池,以及医疗用不锈钢。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渴望在大宗商品价值链向上爬,佐科威称透过禁止所有原物料出口,国家的贸易逆差将转为顺差,而一旦产业准备好,明年起印尼政府将停止铝矾土的海外出货,2023年则不准出口铜矿石。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