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救星来到!辉瑞重磅宣布:新冠Paxlovid药物试验结果 证明对抵抗Omicron变种有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辉瑞(Pfizer)周二发布新闻稿表示,旗下新的新冠药物Paxlovid在分开进行的三项实验中显示,主成分Nirmatrelvir对治疗感染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的病患有效。这鼓舞人心的早期迹象表明,在Omicron肆虐之际,该药物会是重要工具,但研究结果尚未发布于同侪审查的医学期刊。

《华尔街日报》报道透露,参与实验的病人每天服用两颗Nirmatrelvir,以及一颗抗病毒药物Ritonavir两次,整个疗程为5天。辉瑞科学长Mikael Dolsten提到说:“这些数据表明,辉瑞的口服新冠用药可以是重要有效的工具,用来持续对抗毁灭性病毒和目前关注的变种病毒,包括有高度传染力的Omicron病毒。”

辉瑞研究人员在一项实验中测试Nirmatrelvir,对抑制病毒内酵素“蛋白酶”(Protease)的成效,这是病毒复制需要的酵素成分。结果发现,该款药物抑制Omicron蛋白酶的表现,与针对原始病毒的效果相同。在第二项实验,针对Omicron的抗病毒活性与辉瑞在其他变种病毒上观察到的一致。

第三项实验则是由纽约市西奈山艾康医学院研究人员,以及辉瑞公司所合作进行,衡量Nirmatrelvir对Omicron变种病毒和其他变种病毒的成效,发现抑制感染需要相近的浓度。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Paxlovid用于重症高风险人士。这种药物与现有疗法不同之处在于,刚感染到的人可以在家服用以避免住院。当前辉瑞口服药的供应仍然有限,辉瑞预期本季全球可以生产大约700万个疗程的Paxlovid,年底前生产1.2亿个疗程。

加拿大卫生部已授权使用辉瑞公司的新冠抗病毒治疗口服药Paxlovid。加拿大政府已与这家制药巨头达成协议,以确保获得最初一百万剂治疗药物。面对的Omicron变体引发的住院人数激增,各省最近呼吁迅速推出这种药物,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 Theresa Tam)博士表示,联邦政府正在努力“确定交付时间表”。

加拿大联邦卫生机构表示,如果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经证实核酸检测呈阳性并且有较高患重病的风险,则可以向其提供辉瑞新冠口服处方药,以治疗轻度至中度的新冠病例。该授权附带了有关无法使用该制度的情况的具体说明,包括预防新冠感染或治疗因严重新冠病例而已经住院的患者。

随着辉瑞首席执行官布尔拉(Albert Bourla)表态新冠疫情将传播多年,强调2022年春季生活将恢复正常。莫德纳公司提到,新冠流感化快要实现,新冠流感混合加强剂将在2023年底推出。该加强剂将结合新冠病毒、流感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疫苗,而这三合一疫苗将需要每年接种。

法新社报道提到,结合新冠病毒、流感与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单一剂型疫苗,有望在2024年之前上市。呼吸道融合病毒是一种常见病毒,会让人感冒,但婴儿与年长者感染后病况会更加严重。

莫德纳首席执行官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在世界经济论坛(WEF)虚拟圆桌会议上提说:“最佳情况是在2023年秋季推出,我想不会在每个国家推出,但我们认为明年可能会在一些国家上市。我们的目标是研发每年只打一剂的追加剂,如果民众不想要每年冬天都打2到3剂疫苗,只想打一剂,这样就不会有是否符合规定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