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汤加喷发新观点!美国NASA:海底火山威力猛 “是广岛原子弹爆炸500倍以上”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海底火山上周六15日发生大规模喷发,引发芮氏规模7.4地震和海啸,并传出至少有2座岛被夷平。当前,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所指,火山喷发的爆炸威力相当于广岛原爆500倍以上。

汤加的洪加汤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岛海底火山在14与15日两度喷发,爆炸威力强大,事发后汤加全面断讯,引发各国关注。根据外媒报道提到,在电信公司Digicel协助下,汤加的部分国际电话线路终于在19日恢复,但完整的网路服务要等到海底通讯光缆修复后才能复原,预估得再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针对这次爆发,美国NASA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首席科学家贾文(James Garvin)指出,爆炸威力相当于5至10个百万吨TNT炸药引爆,威力比起1945年8月的广岛原子弹爆炸还要强500倍以上。不过他也指出,依照过去的观察经验,应该暂时不会再发生这种规模的爆发。

尽管其爆炸威力惊人,不过外媒也同时指出,本次的爆发只持续大约10分钟,比起其他大型喷发可能持续数小时,发生时间相对短暂,也让汤加得以免于更大范围的灾难。

英国BBC报道提到,汤加的海底电缆因火山爆发严重受损,联外通讯中断,仅能透过外国使馆的卫星电话联系。

新西兰外交部周三发布声明,美国电缆公司SubCom推估,若要修复汤加的电缆连接,最少需要4周时间。

电信公司Digicel将建立临时2G连接,提供语音与简讯服务,但可能“有限且时好时坏”。报道补充,新西兰皇家海军2艘搭载大量干净水、卫生用品等救援物资的船舰,预计周五抵达汤加。而汤加的主要机场跑道虽被火山灰覆盖,但经投入人力清理后已有进展,希望尽快恢复航班起降飞行。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8日表示,在汤加离岛檬果岛(Mango)发现求救信号,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侦察机也证实,檬果岛和邻近的福诺伊岛(Fonoi)受到严重损害,但目前汤加官方尚无法与2个小岛建立联系管道。

根据汤加政府资讯,檬果岛上有36名居民,福诺伊岛上有69名居民。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强调,相当担心岛上居民安危。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认为,虽然汤加本岛并没有因火山爆发或海啸造成大规模伤亡,但汤加部分离岛通讯依然严重受损,因此目前要评估这场灾害对汤加的整体影响仍为时过早。

在太平洋沿岸地区,除汤加周遭小岛遇到波及外,其他地区也同样感受到其威力。台湾气象局长郑明典在16日贴出一张台北、花莲和台东站过去24小时的气压变化图,在17日晚8点左右,都不约而同出现明显波动。

郑明典表示,这是汤加火山爆发的冲击波,南太平洋海底火山爆发的威力,连台湾的测站也能感受到冲击波的讯号。

芬兰气象研究所的物理学家Antti Lipponen也在推特上公布芬兰气压变化,在15日中午的汤加火山爆发,其冲击波在台湾时间16日凌晨1点多传递到芬兰,值得一提的是气压变化是由北而南出现,冲击波是越过北极之后再南下通过芬兰。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