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塔利班政权推进欧洲!挪威邀请阿富汗对谈 “掌权后首度出访西方国家”受瞩目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挪威(Norway)政府出资邀请塔利班政府代表访问奥斯陆3天,商谈阿富汗人权事宜,成为塔利班掌权后首度出访西方国家。据该国多家媒体所透露,塔利班代表团已于22日搭乘挪威出资的私人专机到达奥斯陆。

挪威广播公司(NRK)报道指出,塔利班代表团15人在22日抵达奥斯陆,在奥斯陆郊区的索里亚饭店(Soria Moria Hotell)与阿富汗公民社会代表对谈。此次塔利班除与阿富汗公民社会代表见面外,也将在挪威政府的安排下,与欧盟及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的代表见面,挪威政府也将独自与塔利班对话。

挪威外交部在新闻稿中表示,挪威基于人道理由邀情塔利班代表会谈,阿富汗目前正遭遇严重的人道灾难。除长年争战破坏国家,干旱、新冠疫情及经济崩溃也让阿富汗人民受到严重影响。挪威外交部表示,若是国际再不伸出援手,阿富汗预计将有100万的孩子死于饥荒,全国97%人口的生计将会落到贫穷线之下。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挪威此次邀请塔利班会谈,就是期待通过对话,解决阿富汗目前的人道危机。挪威在国际上促进和平、和解的工作行之多年,而塔利班也是挪威长期对话的组织。和平工作的重要精神即是,愿意与各种与己不同价值观的对象对话,哪怕他们曾跟自己或自己的盟友有过冲突。

协助解决阿富汗人道危机,对阿富汗的邻国、甚至是西方国家也有助益。挪威外交部声明,此次邀请并非承认塔利班的合法性。但是,挪威政府邀请塔利班来访的作法被质疑为间接承认塔利班政权,遭到各方批评。

在挪威的阿富汗人21日也前往挪威外交部前抗议,他们对挪威晚邮报(Aftenposten)表示,邀请塔利班到挪威是打脸20年来挪威帮助的一整个阿富汗世代;塔利班是他们逃亡到挪威的理由,塔利班不能代表人民、是恐怖份子。

此外,挪威政府此次出资使用纳税人的钱,出动私人飞机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塔利班代表的举动,遭到严重批评。

塔利班代表团由塔里班外交部长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领队,15名全男性成员中包括曾因与恐怖活动有关而被美国列为黑名单的哈卡尼(Anas Haqqani),他也为阿富汗恶名昭彰的恐怖好战分子团体哈卡尼网络(Haqqani)的代表西拉杰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的弟弟。

要知道,哈卡尼网络是美国点名的恐怖组织,并受到联合国制裁,被认为过去20年间在阿富汗发动多起最骇人且死伤最惨重的攻击事件。哈卡尼网络在2008年,于喀布尔发动的塞勒纳旅馆(Serena Hotel)恐怖攻击造成挪威记者汤玛森(Carsten Thomassen)丧命。

就阿富汗新政权的合法性而言,目前尚无国家承认塔利班政府合法性,各国都在关注这一立场强硬的伊斯兰主义组织如今再次掌权,将如何治理阿富汗。塔利班曾于1996年至2001年统治阿国,期间因侵犯人权而声名狼藉。

尽管塔利班承诺这次执政会采取较温和的治理方式,但女性大致上被排除于政府组织之外,女子中学也多仍处于关闭状态。塔利班政府总理艾昆德在喀布尔一场处理阿国重大经济危机的会议中表示:“我呼吁穆斯林国家带头正式承认我们,接着我希望我们能快速发展起来。”

艾昆德说:“我们不想要任何人的帮助,我们不是为了官员而想要外交承认,而是为了民众。塔利班已通过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与安全,满足了所有获得承认的必要条件。”

倚靠援助的阿富汗陷入人道灾难,塔利班2021年8月重夺政权使情况恶化,当时西方国家冻结了给阿富汗的国际援助以及该国取得海外资产的途径。阿富汗工作机会稀缺,且许多政府员工几个月没有领到薪水。联合国并警告,阿富汗一半人口面临粮食短缺的威胁。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