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021年美国GDP增长创近40年新高! 经济学家乐观看待今年复苏稳健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Omicron的蔓延抑制了招聘并进一步阻碍全球供应链,但2021年底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远好于预期。

美国商务部周四(1月27日)报告称,10月至12月期间美国GDP年化增长率为6.9%,为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高。而接受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增幅为5.5%。

随着企业重新开业和疫苗接种率上升,被压抑的需求释放,第四季度的增长推动2021年美国的GDP增长5.7%,这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速。

去年底美国经济的增长远好于第三季度的2.3%,当时经济受到Delta变体扩散、供应链瓶颈、通胀飙升和政府刺激措施效果消退的打击。

展望未来,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随着Omicron病例下降和上升的速度一样快,经济应该会在2月份加快复苏,这应该会为2022年又一年的稳健增长奠定基础,除非受到其他变体的影响。

美联储预测,随着联邦财政援助进一步下降以及消费者耗尽在大流行期间增加的2.5万亿美元储蓄,GDP增长将放缓至4%左右,但这仍然是一个健康的增长,特别是与大流行前十年约2.2%的年均增长率相比。

周四其他经济数据方面,截至1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万人,略低于预期的26.5万,较前一周减少3万人。初请人数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基本稳定下降,去年年底更降至低于疫情前每周约22万人的平均水平,但Omicron变种病例激增导致初请人数连续三周上涨,直至上周才减少,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病毒的消失,失业人数将回到较低水平。

另外,12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0.9%,低于预期的下降0.6%。由于供应链限制和劳动力短缺,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有限,导致第四季度末企业投资增长放缓,加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借贷成本上升,可能导致较长期资本支出计划更加有限。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