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战争究责!英国派前ICC法官任命独立顾问 重申“不放过暴行战争罪行” 华沙掀反侵略示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超过1个月,国际法界正加紧脚步,努力调查俄乌战争罪。英国宣布将派前国际刑事法院(ICC)法官莫里森爵士(Sir Howard Morrison QC)出任乌克兰总检察长的独立顾问。西方国家正对战争展开表态,特别是波兰华沙掀起反侵略示威,显示出乌克兰、白俄罗斯与波兰人民站在一起。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进入第31天,俄军违反战争罪、反人类罪等嫌疑事件频传。对此,英国英格兰及威尔斯检察总长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在27日宣布,将请到前ICC法官、英国御用大律师莫里森爵士,担任乌国总检察长维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的独立顾问。

英国政府官方网站提到,莫里森爵士将就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调查与起诉,向乌克兰总检察长提供独立和专业的法律建议,而其工作将立即开始。

(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道指出,俄罗斯并非ICC成员国之一,当被问到是否将寻求其他形式向俄罗斯究责?布雷弗曼表示:“所有的意见都会被考虑,我也将一直支持乌国总检察长的该如何修正法律攻防策略的选择。”

英国司法部长上周告诉下议院,在寻求起诉普京政权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时,“所有选择都摆在桌面上”。布雷弗曼女士坚持认为,英国首选的方法是通过国际刑事法院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但是,虽然我们欢迎关注问责制,但我们确实认为,国际刑事法院是让那些在乌克兰犯下这些残暴罪行的人对其行为负责的正确场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英国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的领导下,将所有的精力、所有的协助和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的独立调查上。”布雷弗曼女士说道。

但布雷弗曼也强调,英国认为ICC是对的选择,也将对那些在乌克兰犯下残忍暴行的人们究责到底。也因此,英国决定将所有精力和资源、协助,在拉布的领衔下,集中在协助ICC检察官的独立调查之上。

据悉,莫里森爵士曾任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以及ICC法官超过12年,也曾参与如“波士尼亚屠夫”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案等审判。

俄军日前占领乌克兰北部的小镇斯拉夫蒂奇(Slavutych),还掳走镇长,引发大批居民愤而走上街头示威,俄军对空鸣枪、动用闪光弹都无法驱散,因此不得不出面谈判,最后达成协议释放镇长,并在全镇去武装化的前提下宣布撤军。

据悉,乌克兰北部的小镇斯拉夫蒂奇,该地人口只有2.5万,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技师大多居住在这里,俄军占领后掳走镇长,没想到居民怒火一发不可收拾,走上街头朝着俄军装甲车怒吼。

俄军对空鸣枪、动用闪光弹,仍然无法驱散示威民众,逼得俄军出面谈判,最后达成协议释放镇长,并在全镇去武装化的前提下,撤出斯拉夫蒂奇。在俄军灰头土脸撤退后,镇长公开发表演说,受到民众热烈欢迎。

反抗俄军侵略的示威潮同样在其他国家持续延烧,26日波兰首都华沙街头上,不只看得到乌克兰人跟波兰人,连白俄罗斯民众都一同上街示威,“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只是独裁者,也是战犯和恐怖分子。”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也出现各种旗帜跟标语,民众高喊要把俄罗斯总统普亭送进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接受战争罪的审判。在伦敦,民众也在市长号召下举行示威游行,展现对乌克兰人的坚定支持,人群从空中鸟瞰像是一条蜿蜒的河流,万人空巷十分壮观。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