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澳大利亚大选敲钟!全国性民调:40%民众关切对中国政策 华裔候选人否认停用微信因受干涉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本月将举行大选,据悉尼科技大学民调显示,有40%受访民众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政策将影响他们的投票,这些受访者中有近80%不信任中国政府。而自由党候选人廖婵娥否认自己停用微信,是因为受到中国政府的干涉。

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对全国2000人进行民调,有40%的受访者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对中政策安排将是影响他们投票的议题。这些受访者中,有78%表达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且有84%受访者指称,中国政府乐意利用贸易,基于政治分歧惩罚澳大利亚。

(来源:路透社)

根据悉尼科技大学中澳关系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柯林森(Elena Collinson)所指,对于区域不稳定的关切日益升高,持续成为这次大选选战焦点。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News)早报提到,维州奇瑟姆选区(Chisholm)是澳大利亚最边缘的选区之一。对这个议席的争夺也格外因人关注。该选区的自由党候选人廖婵娥(Gladys Liu)与她的挑战者工党候选人卡瑞娜·加兰德(Carina Garland),以及独立候选人曾伟煌(Wayne Tseng)在墨尔本Mount Waverley区举行的社区论坛上同台辩论。

讨论的话题涉及华人关心的种族歧视、国家安全、所中安全协议以及微信平台的使用。廖婵娥谈到自己停止使用微信的原因时表示,是因为大多数选民都不在她的微信上。她还强调指出:“在我的声明中,我从未说过因为中国政府的干涉,我已经停止使用微信。”

然而在今年1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微信公众号被更名并被剥夺账户权限,廖婵娥就此事发表声明说,她将抵制微信,直到该平台解释为什么剥夺了莫里森总理的帐户权限。

“特别是今年要大选,这种对我们政治进程的干预是不可接受的,所有澳大利亚政客都应该极为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由于这些担忧,我将不再使用我的官方或个人微信账户进行沟通,直到该平台作出解释,”她补充道。

廖婵娥在昨晚的辩论中表示,“我所说的政治干预,从来没有说过这是中国政府的干预。政治干预可以很多,但我从来没有说过中国政府干预。”

在谈到国家安全与所中安全协议时,工党候选人加兰德强调这并非情报失败导致的,而是联盟党政府导致的。廖婵娥则表示:“假设任何来自中国的人仍然站在中国一边是很危险的。所有澳大利亚人都将支持政府,保护自己的国家。”

在中澳关系问题上,廖婵娥表示,莫里森政府随时欢迎与中国恢复对话,也欢迎与中国恢复正常贸易,她说她将为建立更强大的澳中关系的最坚定倡导者。加兰德则批评达顿的备战言论,称像工党影子外长黄英贤这样的人与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进行冷静、慎重和负责任的对话会安全得多”。

报道提到,中国外交部长兼国务委员王毅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周突访所罗门群岛。这又一次表明在澳大利亚忙于联邦选举之际,北京方面有意巩固与该太平洋岛国的安全和商贸关系。

所罗门群岛政府的一名高级消息人士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王毅访问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访问预计不会在本周进行,可能会在5月下旬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之前。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部长们正在密切关注王毅可能对所罗门群岛的访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澳大利亚媒体,王毅可能将率领一个大型中国代表团,两国可能会在访问期间签署一系列新协议。报道中也提到,王毅也有可能正式签署,所罗门群岛和中国已经草签的存在巨大争议的安全协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