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磅!上海官宣高考、中考延期 解封仍遥遥无期?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海官方当地时间周六(5月7日)宣布,2022年高考、中考均延期一个月举行。这意味着因疫情被严格封控的上海,何时彻底解封似乎仍“遥遥无期”。

上海中考、高考延期举行

当地时间周六上午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慎重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至19日举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至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这则消息立即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网友议论纷纷,“上海考生压力更大了…再挣扎一个月”,“多一个月多一份煎熬”,“希望不要影响到考生吧,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啊”,“那全国统一录取怎麽办”,“这样不会影响其他省填志愿吗?”

因为上海高考是独立试卷,与其它省份没有关系。

官方回应:基于三方面原因

上海市官方回应,因为疫情作出以上调整,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大考之前,要尽可能给高三、初三以及参加等级考的高二学生到校学习留出必要时间。疫情过后,学生由家门直接走进考场,应考状态可能难以保证。校长和老师们普遍认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要给考生们留出一段在校学习的时间,巩固复习成效,稳定考前心态,适应考试环境,从而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二是需要在等级考和秋季统考之间留出一定的时间间隔。秋季统考比等级考权重大,两次考试之间留出一定的时间间隔,让考生在完成等级考后,再专心复习一段时间,以迎接语、数、外3门统考科目的考试,这样安排更为合理,也符合以往惯例。

三是使考务安排更具操作性。中考的理化实验和外语听说测试对考场防疫要求比较高,组织难度更大,在总成绩中所占权重较低,特别是因为疫情原因,初三学生实际上无法接受理化实验训练。经综合考虑,决定今年取消这两项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中国坚持“动态清零”

中国的防疫政策与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不同步,各国政府已经放松或完全取消限制,以便在感染蔓延的情况下与新冠病毒共存。

但中国领导人本周重申了他们与病毒作斗争的决心。除上海外,数十个城市已实施全部或部分封锁,并在不同时间放松和收紧限制措施。

中国最高领导人当地时间周四(5月5日)主持召开会议,部署了中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国政府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并指出,一些人认为“动态清零”拖累了中国经济发展,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也是不科学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