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澳课题成关键!澳大利亚大选前夕:华裔候选人辩论外交政策 澳防长称海军设施附近发现中国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大选在即,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和工党影子外长黄英贤13日中午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上进行外交政策辩论,阐述她们各自将如何经营澳大利亚的外交关系。而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则指出,目前在该国海军设施附近发现中国船。

据澳大利亚广播新闻(ABC News)消息,当被问到未来三年澳大利亚将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佩恩外长首先回答。她拒绝主持人提问中所用的“降低恶感”的说法,称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没有做正确的事情来保护国家利益。

(来源:YouTube)

“那么,你说的紧张降级是接受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200%的关税?还是接受对澳大利亚大麦的胁迫性强加?”佩恩表示,澳大利亚总理和各部部长都是开放的,可以与北京的官员进行接触,“但北京政府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最终澳大利亚继续表示我们对这种建设性的接触持开放态度。”

黄英贤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变了,因为中国变了。“在许多方面,只关注这种关系也许会忽略核心问题,即我们所处地区正在重塑。因此,尽管我们可能无法改变中国以及它选择如何与我们打交道,但我们能做的是专注于建设我们想要的区域。”

当被问到澳大利亚是否需要改变“与台湾等其他国家合作的方式上”时,佩恩外长表示,澳大利亚一直是台湾参与不需要国家地位的各个领域的支持者。“我们在台北有一个强大的代表处,我们将与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密切合作,比如瑙鲁和图瓦卢,他们和我们一样继续承认台湾,”她说。

黄英贤则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她说工党的立场,也是一个长期的两党立场,即一直专注于确保“不对现状进行单方面的改变”。“我们可以通过确保我们与台湾以我们能够做到的方式接触,认识到外交状况来做到这一点。”

当被问到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破裂是否导致了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协议时,黄英贤表示,工党已经提出了一个详细的太平洋政策,其中有一些亮点。“一个是加倍投入太平洋海上空中监视计划,这是关于非法捕捞,这是保护他们的渔业,这是资源的一个来源,也是蛋白质的一个来源。”

佩恩外长表示不同意这个问题的前提,说这是对“非常复杂的情况”的过度简单化。“但我们必须继续为我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做出我们所做的贡献,这保持了经济的复原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预算方面向所罗门群岛提供了超过2000万澳元的捐款支持。”

黄英贤也强调:“我们都明白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为什么要说他所说的话,我们都明白,你知道在选举前夕,事情会变得越来越绝望,并且会受到指责。但我只想说明这一点,因为这次竞选中有太多这样的内容:我们都是爱国者,莫里森先生和自由党并没有垄断爱国主义。我认为,试图在竞选活动中玩弄政治对国家没有好处。”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称中国间谍船在西澳大利亚海岸的存在是“一种侵略行为”,但他的部门在评估中要清醒得多,国际法专家对这一说法泼了冷水。

卫报引述专家所认为:“这不是中国船只第一次进入澳大利亚的专属经济区,因此鉴于澳大利亚距离选举还有一周的时间,而联盟党希望通过‘我们生活在不确定的时代’的镜头重新聚焦叙事,让我们把政治放在一边,逐步了解事实。”

(来源:卫报)

“首先要说的是,澳大利亚国防军和边防部队正在各司其职。正确地,他们正在监视接近澳大利亚的情况,并在一周前发现了一艘名为“海王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PLA-N)舰艇在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附近作业。到目前为止,这艘船已经与澳大利亚P-8A Poseidon侦察机进行了5次互动,与Dash 8飞机进行了3次互动,与巡逻艇进行了1次互动。”

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的地图显示,这艘中国情报收集船于5月6日上午穿越澳大利亚的专属经济区,但该区域并非澳大利亚的领海。该船向南行驶,于5月8日经过埃克斯茅斯,然后于5月10日掉头并再次向北行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