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亚洲行先访三星!台积电遭美国冷落 谢金河:老美盘算阵营无台湾 需开始思考选对边站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展开就任以来的首次亚洲行,首站选择出访韩国,第一个参访地点是三星芯片厂引发外界关注。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当前老美盘算的阵营中,台湾恐怕无法入列,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需要开始思考选对边站。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这次拜登率先访问韩国,最重要的关键就是韩国从文在寅亲中路缐移动到尹锡悦的亲美路线。他强调,三星过去备受打压,如今再度复活,拜登第一站先看三星,这是美国稳住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一步,“如此一来,全球重要半导体聚落,从台积电以下,都在美国阵营底下”。

谢金河进一步表示,拜登在韩国三天,下一站是日本,这是1960年前任美国总统艾森豪访日以来,美日最重要的一次结盟,除宣布印太经济框架,还有重要的四方会谈(QUAD),是后续关注的焦点,拜登亚洲行端出这些大菜,接下来要看中国如何接招。

至于拜登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未纳入台湾,谢金河则分析,台湾没有在第一轮的创始成员国名单中,在预料之中,一方面可能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台湾可能要开始思考未来的世界经济,如何选对边站。

谢金河提到说,最近最热的新闻是美国公布亚太经济架构的13个创始成员国,除了美、日、韩、纽、澳,还有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汶莱、菲律宾及印度;这份名单包括原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11个国家,也包括以日本为主的7个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国家,唯一的差别是美国用更大的网把这些国家框在一起,还有就是中国被圈在外面。

谢金河进一步指出,这些年中美两国从贸易战打到科技战,再到金融战,很多中小型企业纷纷离开中国的生产基地,但这次上海封城,大家才发现大型电子代工集团生产缐都在中国,这可以从仁宝,广达等4月营收钜额衰退看出端倪。他强调,现在苹果已率先表态,下一个主要生产基地在越南,印度,可以预见在未来10至20年,东协及印度会成为下一个生产基地,台商深耕中国大陆30年,接下来势必有更大的变化。

在全球芯片短缺情况下,中国加速推动半导体产业自给自足,根据统计,中国2021年芯片企业融资达108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芯片新创企业去年融资规模则为194亿美元。据中国媒体此前报道,中国正掀起一阵芯片行业的涨薪潮,一名资深猎头公司员工透露,他们经手的很多芯片设计工程师和验证工程师,年薪高达60至120万元人民币,业内跳槽人才平均调薪50%。

而在最受到瞩目的手机芯片行业方面,日经中文网与调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合作,拆解荣耀2021年12月上市的手机X30,零组件合计成本为217美元,分析零件当中有近40%来自美国,来自中国的零件占比为10.2%,来自日本则为15.5%。

报道比较荣耀X30与前一代手机荣耀30S,发现美国零件占比增加29%,核心零件从中国制造变为美国制;至于中国零件方面,与尚未分离华为前相比下跌27%,原本包括主控、通信、电源控制等半导体,是由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制造,如今几乎全部改成美国高通的产品。

在拆解荣耀手机后发现,尽管中国今年积极推动半导体发展,但在高性能产品方面,仍无法确保大量生产智慧手机所需的数量。

除了荣耀手机依赖美国半导体外,Fomalhaut调查亦显示,小米2021年上市的可折迭智慧手机MiMixFold,美国零件占成本的26%,另外像是OPPO的Reno6 Pro机型,美国零件的比率也达到3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