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传!中资收购英国最大芯片晶圆制造公司 英政府:将展开国安调查 可取消已完成交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闻泰科技(Wingtech)旗下的安世半导体公司(Nexperia),2021年7月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Newport Wafer Fab)。英国政府25日则表示,将对此展开国安调查,意味着交易恐怕会受到阻碍。

英国商务大臣关浩霆(Kwasi Kwarteng)在推特发文表示,根据2022年上路的英国新《国家安全和投资法》,将对该案进行调查。他写道:“我们欢迎海外投资,但不能威胁到英国的国家安全。”

(来源:推特)

英国《国家安全与投资法》于2022年1月4日生效,该法案指基于“公共利益”,交易涉及国家安全、媒体多元、金融系统稳定和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英国当局可取消已完成的交易。根据法案,商务大臣有30个工作天可以评估要阻止或允许交易继续进行,若有必要可再延长45天。

安世半导体2021年以6300万英镑收购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然而该公司与英国政府曾签署国防等多项合约,因此涉及纽波特晶圆制造厂的交易都相当敏感。安世半导体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已获悉大臣的决定,我们欢迎有机会参与,并参与有关我们在英国活动和投资计划的知情辩论。”

多位英国国会议员担忧,中企因这场收购获得尖端的英国半导体设计技术。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先前质疑:“半导体对现代生活每个方面至关重要,而纽波特晶圆制造厂是英国领先厂商之一,它被安世半导体公司收购,令人疑惑,为什么我们似乎正在把关乎国家安全的基础建设,交给与中共政府有明确联系的海外公司?”

芯片可用于军事发展,被视为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中国特别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在4月19日曾致函给美国总统拜登,以国家安全为由呼吁拜登阻止这场收购案,若英国不接受,美方应将纽波特晶圆厂纳入出口管制名单。

纽波特晶圆制造厂曾参与至少14个由英国公共资金支持的项目,包括设计战斗机雷达系统等。

2021年7月的收购案曝光后,英国研究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vestment)就停止向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提供政府资助。事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会审查这起收购案。

此外,英国议会的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BEIS)委员会对英国半导体行业及供应链的优劣也展开调查,该委员会主席达伦·琼斯(Darren Jones)说:“我们将考虑政府对收购纽波特晶圆制造公司的评估,以及如何融入英国更广泛的半导体供应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