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支持攻占俄领土!德国承诺提供乌克兰“先进武器” 但同步拜登避免与普京直接冲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军集中火力进攻乌克兰东部,西方军援成为战局接下来发展的关键。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在8日表示,已承诺提供乌克兰雷达和防空战车等多种先进武器,但原则是不鼓励乌克兰攻击俄罗斯领土。这意味着,德国同步美国采取一致的立场。

在2021年12月上任的德国总理肖尔茨,8日首度在总理府接受派驻在柏林的各国记者联访,吸引近200名记者出席。由于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对德国供应乌克兰武器动作太慢颇有怨言,现场焦点集中在德国对军援的立场。

肖尔茨首先表示,德国是军援乌克兰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很少有国家提供乌克兰军火的规模比德国多。他强调,西方军援的原则是协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但同时避免北约(NATO)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至于提供什么样的武器,德国基本上与北约盟邦同步进行。

(来源:彭博社)

他细数德国承诺提供乌克兰的先进武器,计有猎豹(Gepard)防空战车、IRIS-T防空系统、眼镜蛇(Cobra)火砲定位雷达、PzH 2000型自走火砲、MARS多管火箭系统,“这些都是射程非常远、也非常有效的武器”。

不过,肖尔茨引述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纽约时报(NYT)投书内容,强调供应乌克兰军火的原则是不鼓励乌克兰、或让乌克兰有能力攻击俄罗斯的领土。

至于乌克兰期待德国提供豹1型(Leopard 1)主力坦克和貂鼠(Marder)步兵战车,生产的军火商也表示有库存,稍加整修即可供货,肖尔茨对此不愿回应。

肖尔茨同时也反驳,有关他的政府在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方面做得不够的指控。英媒提到,最近几个月,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肖尔茨是少数几个直接与普京交谈的欧洲和西方领导人之一。两人通过电话与俄罗斯总统通话,呼吁结束战争并鼓励更多人获得人道主义援助。但他们的行为招致了一些盟友的批评,他们认为应该关闭所有形式的交流。

自2021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显得有些孤立。莫斯科因将战争带回欧洲而受到广泛谴责,并因其行为受到严厉制裁。许多国家选择切断与克里姆林宫的通讯线路。但马克龙与肖尔茨都选择公开对话。

肖尔茨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他认为将现实评估传递给俄罗斯总统很重要。他补充说,普京总统需要被告知他不能对乌克兰强加“口授的和平”。马克龙与肖尔茨此前都曾表示,在同意与普京总统进行任何会谈之前,他们将首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会谈。

德国前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日前承认,她未尽责阻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开战。德国现任总理肖尔茨7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表示,为回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准备加强在立陶宛的军事任务,当地北约多国作战部队可望扩大至旅级规模。

默克尔提到,她担任总理期间努力阻止乌克兰情势发展成目前的状态,并称不会责怪自己不够努力。她指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非法侵略战争,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犯下大错。

克里姆林宫宣布,乌克兰方面已经退出谈判轨道,因此没有必要谈论为普京与泽连斯基会晤做准备的可能性。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回答有关普京与泽连斯基会晤重要性的问题时说:“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 任何最高级别的会议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佩斯科夫补充说:“乌克兰方面已经退出谈判轨道,因此没有必要谈论为这样的会议做准备的可能性。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