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40年前乱象重现!美国1980年抗通胀加息“恐再席卷市场” 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剧 股票将陷更深混乱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济市场担忧,40年前乱想重现,美国1980年抗通胀加息恐再席卷市场。观点认为,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剧,股票将陷入更深的混乱。美国公布5月通胀率,鉴于房租、汽油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刷新40年纪录,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重挫到历史低点。

Canaccord Genuity托尼·德怀尔(Tony Dwyer)预测,1980年代的加息将加剧动荡,使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通常情况下,这些年来我一直看好,但存在资金可用性问题,”该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周初告诉美国CNBC。“最终,你必须有钱买东西、做东西和投资东西。而且,自今年年初以来,获得资金的渠道已基本关闭。”

(来源:CNBC)

在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德怀尔警告说,美联储“面临巨大压力”,需要通过抑制需求来降低通胀。他认为,经济正处于利率飙升的风口浪尖,这让人想起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任期。

“沃尔克时代的债务与GDP之比处于一代人的低点,”德怀尔说。“因此,债务与GDP之比远不及今天的问题。我们的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138%,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所以,如果你要采取杠杆经济并将其关闭,那就不好了。”

周一,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收于熊市区域。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道琼斯指数下跌876点,首次连续三天收于600多点。华尔街的痛苦恰逢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此举是在美联储利率政策会议召开前一天。

德怀尔继续说:“由于供应链的限制,我们的资金供应有限,库存膨胀,首席执行官与消费者的信心下降到杠杆系统中需求较低的环境中。市场上行、经济上行或任何你必须拿出更多钱来的上行。”

德怀尔认为,在央行放弃紧缩政策之前,市场不会触底。“美联储必须发出转向信号,”他说。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飙升8.6%,高于4月的年增8.3%。5月CPI月增1%,较4月的月增0.3%大幅上扬,不包括粮食与能源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也高达6%。投资人忧心,强劲的通胀数据将加大美联储升息的脚步,两年期国债利率也飙到3%以上,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将CPI飙升归咎于能源价格大涨3.9%,以及汽油价格上涨4.1%所推动,与去年同期相比,汽油价格暴涨近50%。能源价格在过去一年来飙涨34.6%,是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粮食价格上涨10.1%,为1981年3月以来首次涨幅超过10%。

从2013年开始的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CPI年增率1.5%、2014年1.6%、2015年0.1%、2016年1.3%、2017年2.1%、2018年2.4%、2019年1.8%、2020年1.2%。去年CPI年增率则明显提高许多,尤其11及12月CPI年增率飙到6.8%及7.0%。今年持续上飙,1月来到7.5%、2月7.9%、3月8.5%、4月8.3%,以及近期公布的5月年增率8.6%。

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飙升8.6%,将通胀推高至1981年以来新高,这数字基本上回到1980年代里根总统执政的年代,1980年油价大涨,美国通胀数据在1980年3月和4月均达到年增超过14%的高点,1982年6月则是最近一次超过7%。

知名经济学家、安联首席经济顾问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不乐观,警告美国通胀率可能会再进一步上升,而而衰退的风险目前正以负面的方式倾斜,并表示按照这速度,美国通胀率将可能达到9%。

美国人正面临物价高涨时代,从日用品到能源,从杂货类鸡蛋到家禽的所有商品,都出现两位数的涨幅。在截至5月份的过去一年中,杂货价格飙升近12%。这是自1979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度。

圣路易斯联储称,自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一盒鸡蛋的价格最低为1.47美元,涨到最高为2.52美元,涨幅达71.4%。

在杂货价格中涨幅最大的类别通常是主食,分别为奶制品、鸡蛋和肉类。美国5月消费物价指数显示,鸡蛋价格按年上涨32.2%;肉类、家禽和鱼类按年增长14.2%;乳制品按年上升11.8%。

以畜牧业为例,碎牛肉和鸡胸肉今年的每磅价格,分别是4.9美元与4.1美元,皆创下新高,冷冻肉的价格也上涨15.7%。

牛肉售价提高原因之一是,受乾旱影响,饲料成本暴增迫使许多牧场主人缩减牛隻,导致下游肉品供不应求的问题更加严重,也因此价格居高不下。美国畜牧业的肉牛供应量减少,提高了肉品供应商的进货成本,相对压迫获利空间。以泰森食品为例,上季截至4月2日,活肉牛进货成本增加5.5亿美元,因为美国54%的肉牛都来自乾旱灾区。

动物性及植物性奶油年涨20.2%,创2004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植物性奶油本身涨幅就高达25%,打破2009年1月以来纪录。整体来说,所有食品平均年涨10.1%,创1981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

今年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以往美国家庭都会准备烤肉用品来聚会烤肉,不过因为食品的价格飙涨,许多家庭面对不断上涨的食品杂货价格,只好从将烤肉从选相中剔除,转而选择义大利面或披萨,而不是牛排或鸡肉。

英国BBC指出,当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也就是2至3%,将被经济学家称作经济“润滑剂”,因为物价的小幅上涨可以提升企业家的收入,刺激他们进一步投资,增加经济活力。当通胀率进一步上涨超过10%则进入一个较为危险的区间,被称为急剧通胀。这时人们开始对货币的信任发生动摇,人们有抢购物资的行为,生产和消费秩序被破坏,社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动荡。

急剧通胀虽然危险,但并非不可控。真正有灾难性后果的是当通胀率超过100%进入“恶性通胀阶段”,政府对物价完全失控,民众对货币彻底失去信心,社会崩溃。恶性通胀在历史上也并非罕见,但每次出现,往往伴随着政治后果。

多数经济学家将2%作为通胀目标,长时间大幅度偏离这一目标,被认为是危险的。因此,对于扮演央行角色的美联储而言,目前要如何控制高居不下的通胀成为当务之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