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VS特朗普!白宫审查特朗普的中国产品关税 美国会听证会揭秘“2020年大选之夜”内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白宫日前宣布,将重新审查修改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美国国会听证会揭秘,2020年大选之夜的内幕消息,透过特朗普身边亲信证词,切实地记录下“选举遭偷窃”观点的来源。

白宫新闻秘书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周二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可能改变特朗普对中国商品所征收的一些“不负责任的”关税,这些关税增加美国家庭与企业的开销。路透社报道,尚皮耶称内部讨论仍在继续,但并未详细说明总统拜登对此议题的想法。

尚皮耶在空军一号上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讨论这件事,并努力使这些胡乱征收的关税与我们的优先事项维持一致,以保障我们工人和关键行业的利益。”美国新闻网站Axios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拜登上周在椭圆形办公室与内阁主要成员举行会议时表示,他有意从特朗普政府的中国关税清单中删除一些产品。

面对40年来最高的8.6%通货膨胀率,拜登及政府高层官员迫切希望采取行动降低物价,即使这会使他们显得对中国软弱。通货膨胀正侵蚀低收入美国民众的购买力,严重危及民主党今年期中选举选情。尽管消弭通胀主要是靠联邦准备理事会,但目前涵盖3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是拜登可以单方面采取行动来缓解美国消费者压力的一个领域。

据Axios得到的消息所称,拜登倾向于命令美国贸易代表署进行正式的排除程序(Exclusions Process),旨在决定是否免除诸如自行车之类某些消费商品的关税。在此过程中,他不太可能将钢铁和铝等工业产品包括在内。

不过拜登计划豁免特朗普依301条款(Section 301)加征关税涵盖的某些产品,可能激怒劳工运动。劳工代表私下曾警告拜登政府官员,他们反对任何放宽关税的举措。美国劳工运动团体上周刚要求拜登维持特朗普所有的关税,他们写道:“我们的政府必须为国家利益采取行动,强化我们未来的经济。”

2021年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袭击美国国会大厦,试图打断议员认证的民主党籍拜登赢得2020年总统大选程序。联邦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周初针对这起攻击案,举行本月第2场公开听证会,而针对大选之夜白宫内部的描述,堪称当天最引人注目的内容。

纽约时报报道,特别委员会收集内部人士对当晚白宫事态的陈述,并在听证会上播放视频佐证。片中生动描绘特朗普是如何罔顾身边幕僚和顾问的劝阻,执意宣称自己赢得大选。根据报道所称,2020年大选之夜,特朗普眼睁睁地看著连任选票一一溜走。

(来源:纽约时报)

当晚11时15分刚过,福斯新闻台宣布拜登拿下亚利桑那州,给特朗普带来一记重击,白宫内的气氛也从兴高采烈变为忧虑重重。特朗普告诉幕僚,无论如何都要让福斯改变说法。根据特朗普高级竞选幕僚之一米勒(Jason Miller)对特别委员会的说法,“肯定已经喝醉”的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则大谈阴谋论,宣称“这么多票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必须宣布我们赢了”。

当晚他不顾幕僚阻拦跑去会见特朗普,后来朱利安尼告诉委员会调查人员,他跟特朗普谈话期间,多名幕僚可能都在现场。据称当时米勒告诉特朗普,在没搞清楚票数前不要宣布胜选;特朗普的竞选连任总干事史泰平(William Stepien)也认为说:“现在发表任何这类声明为时过早”;甚至连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也强调,选举结果还在统计中。只有朱利安尼说出特朗普想听的话。

纽时指出,朱利安尼的“大选被窃”言论助长特朗普心中关于选举被操纵的阴谋论,且早在计票前,这些阴谋论就已在公开与私下酝酿,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对民主长达数月的攻击,最终造成暴徒闯入国会大厦。

特朗普告诉米勒、史泰平等人,他们不仅太过软弱,而且大错特错。没过多久,特朗普于凌晨2时21分出现在镜头前,谴责这次大选并称其“对美国公众的欺骗”,属于美国历史之耻。他还强调说:“我们确实赢得这次选举。”

特朗普明知他关于选举舞弊的说法并不真实,但还是提出这种说法,这是特别委员会周一提出的关键论点。委员会主席汤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特朗普输掉这场选举,但他拒绝接受这项民主过程的结果。”

选后数周,多名高级幕僚反复地告诉特朗普,他的选举欺诈指控毫无根据。前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在视频中形容,要反驳特朗普口中大量的欺诈指控,“就像在玩打地鼠游戏,因为他提出的问题每天都不一样”。

纽时也指出,特朗普幕僚作证时指称,他们对特朗普的舞弊指控感到怀疑,这一点相当令人震惊,因为他们之中有些人曾公开力挺特朗普,质疑大选结果。选后几天里,特朗普的幕僚很少公开表达他们对特朗普胜选的怀疑。事实上,在选后第2天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中,史泰平还说,他认为计票结束后,特朗普会以3万票优势赢下亚利桑那州。

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特朗普不断声称他会赢得大选,尽管他的民调落后于拜登,且周围政治氛围也因他在新冠疫情下表现不佳而恶化。但他仍在大选年伊始播下怀疑邮寄选票可靠性的种子,因为疫情,这类选票的应用变得更加广泛。

特朗普早在大选日前数周就被提醒,邮寄选票与提前投票的选票统计,会比大选日当天的选票统计更晚。但他宣称自己将直接对外宣布胜选,让顾问们大吃一惊。

当周稍晚,特朗普竞选团队资讯专家明确表示,他的得票数确实不足以让他胜选。随后特朗普女婿库西纳(Jared Kushner)派遣史泰平、米勒和其他幕僚告诉特朗普,目前就计票结果发起的挑战不太可能成功。当这些人来到白宫时,特朗普看似情绪稳定,但他完全无意听从劝告。

周一的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依然继续重复他的大选阴谋论,还发布一份长达12页的回应。他的结论非常简单,就是坚持先前说法,继续指控对手“他们正在作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