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俄一家亲!俄罗斯盛赞中国能源立场 批判西方盟国“为乌克兰冲突自乱阵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政府15日表态称,西方盟国为乌克兰冲突“朝着自己脑袋开枪”,试图限制进口来自西伯利亚油田及天然气田的能源,与增加能源运输的中国形成强烈对比。俄罗斯盛赞中国能源立场,并强调西方正挑拨离间。

据路透社报道,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盟国试图孤立俄国作为惩罚,欧洲誓言减少对俄国石油及天然气的依赖,俄乌战争及西方制裁导致粮食、食用油、肥料及能源价格飙涨。

(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周三表示,俄国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经得起西方的挑拨离间,而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破坏了自己与俄罗斯当局的关系。她告诉记者,能源供应正稳定增加,中国知道自己要什么,不会朝自己的脚开枪,而西方国家却朝自己的脑袋开枪。

据卫星社华盛顿1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表示,美国担心过度使用对俄罗斯的制裁。报道称,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时,阿德耶莫对他是否担心这种可能性的问题给出了肯定回答。他说:“仅在美国,我们就在俄罗斯‘入侵’期间对俄罗斯机构和个人实施了上千次制裁。”

据报道,在美国,人们越来越多地承认,反俄制裁正导致美国市场价格上涨,美国市场正遭受40年来创纪录的通货膨胀。

在通胀持续高涨的状态下,美联储利率决议宣布加息3码,也就是75基点。据美联储公布最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果,将基准利率调升3码至1.5%至1.75%区间,预计该利率今年底将来到3.4%左右,2023年底接近3.8%,还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从先前的2.8%调降至1.7%。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近期通胀上行趋势迫使升息幅度超出此前的预期,他预估下一次会议最有可能调升2码或3码,但强调升3码不会成为常态。超级央行周持续开跑,除美联储外,其他重要央行新闻中,巴西央行周三宣布升息2码至13.25%。欧洲央行(ECB)周三召开紧急会后表示,计划创建一种新工具应对欧元区分裂化的风险,缓解新一轮欧债危机的担忧。

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5日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表示,为对抗当前的高通货膨胀,拜登总统已要求其团队研究取消部分对中国加征的关税这一选项。

这些关税是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期间实施的。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正考虑取消对中国的这些关税以缓解通货膨胀时,雷蒙多(Gina Raimondo)告诉CNN:“我们正对此进行研究。事实上,总统已要求我们分析这件事,我们也正在进行中,而他必须为此做出决定。”

她说,有些产品,如居家用品、自行车等,取消这些产品的关税是有道理的。她补充道,政府已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美国钢铁产业。

雷蒙多同意半导体短缺问题可能持续到2024年,她说这个问题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国会尽快通过《芯片美国制造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这项法案旨在强化美国半导体产业,让美国对中国更具有竞争力,她说:“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拖延。”

另外,雷蒙多不认为拜登政府1年前推出的1.9万亿美元“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纾困方案导致高通货膨胀。她解释说,尽管市场存在通货膨胀,但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强劲。

扎哈罗娃也同时提到,有关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违反国际法的言论,纯粹是美国媒体为美国政治服务的激昂说辞。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被美国为首的北约进行过轰炸和武装侵略;美国与北约一同主导了乌克兰“反宪法政变”,推翻了过去通过合法选举产生的政府。这些行为才严重打击了国际法体系。

扎哈罗娃还表示,俄罗斯在过去8年时间一直推动落实明斯克协议,但西方盟国却毫无作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