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普京突发重话!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 属主权国家自行决定 但“加盟将沦为西方半殖民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可能成为欧盟成员的举措,没有任何反对意见。他强调,这是属于主权国家自行的决定,但警告若是确定加盟,将沦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建议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后,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t. 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指出:“我们没有任何反对。加不加入经济联盟是他们国家主权决定。这是他们的事,乌克兰人民的事。”

(来源:Times Of India)

他说:“欧盟不是一个军事联盟,不像北约(NATO)。”俄罗斯反对乌克兰想加入北约,2月24日挥军入侵。莫斯科认为,北约对其安全存在威胁。普京还指出,他相信若乌克兰加入欧盟,将沦为西方国家的半殖民地。他说:“这是我的看法”。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17日上午突然取消既定行程,闪电造访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这是约翰逊自俄乌战争以来,第二度访问乌克兰。他除了与泽连斯基讨论提供重型武器和防空系统、经济支持、以及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道之外,更提出一项号称足以改变俄乌战争进程的“重大军事训练计划”。他承诺,英国每120天可以训练12万名乌克兰军人。

英国国防部表示,数据显示上万名百万富翁正试图离开俄罗斯,企业和权贵的持续外流,可能会加剧战争对俄罗斯经济的长期损害。路透社报道,英国国防部说:“根据移民申请表,有15000名俄罗斯百万富豪可能试图离开。”

另方面,在战场上,俄罗斯可能正试图从南方包围北顿内茨克(Sievierodonetsk)以重新取得优势。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的部队正抵御来自俄罗斯在东部城市的大规模轰炸,并在南部反攻取得新进展。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肖尔茨,以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等三位欧盟国家领袖,16日连袂访问乌克兰,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共同举行记者会,表达欧盟对乌克兰的力挺,记者会上马克宏与泽连斯基拥抱、握拳,看似亲切致意,新闻照片引发网友热议,泽连斯基一脸不自在,两人尴尬的关系尽在不言中,英媒形容网友反应“令人喷笑”。

欧盟4国领袖访问乌克兰,意在表示欧盟团结支持乌克兰,但马克龙一头热的模样与泽连斯基的冷淡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一张照片中马克龙满面笑容与泽连斯基握手,他却不肯配合演出,时而低头,时而转看另一面,就是不愿在镜头前摆出“大和解”姿态,跟过去泽连斯基接待其他外宾时,反应截然不同。

在俄国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多国快速祭出经济制裁声援乌克兰,法国未果断加入制裁,主张游说普京停火,对于法国未积极提供军火协助乌克兰,泽连斯基也颇有微辞。

在本月稍早一项专访中,马克龙表示,要给俄罗斯留点颜面,“不能羞辱俄罗斯”,才能循外交途径解决战争,此话一出又惹得乌克兰光火,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推特回呛:“呼吁避免羞辱俄罗斯,只会让法国和发出这类呼吁的其他国家丢脸。”泽连斯基也曾公开批评,马克龙“帮普京寻找借口”。

马克龙与泽连斯基这一抱,推特上满满讨论,英国《快报》集结几个特别有趣的评论,多名网友都注意到泽连斯基的表情有点僵硬,英国保守党议员法布里肯(Michael Fabricant)写道:“看看泽连斯基的脸,他的表情说明一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