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要太乐观!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长0.7% 但能源危机、高通胀“夹击”下“衰退已成定局”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加速增长,但随着俄罗斯继续减少天然气供应,该地区的前景受到打击。

据欧洲统计局周五(7月29日)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7%,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2%,较去年同期增长4%。此外,二季度欧盟经济增长0.6%。

这些数字与美国负年化数据形成鲜明对比,因为欧元区继续受益于大流行后经济的重新开放。

然而,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明年将陷入衰退,例如野村证券预测年收缩1.2%,贝伦贝格则预测放缓1%。

欧盟委员会也承认,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如果俄罗斯完全切断该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最早可能会在今年。

欧洲官员越来越担心关闭天然气供应的可能性,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俄罗斯正在“敲诈”该地区。俄罗斯一再否认将其化石燃料供应武器化。

然而,俄罗斯占多数的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本周将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减少至满负荷的20%。总体而言,12个欧盟国家已经遭受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部分中断,其他一些国家已完全关闭。

欧洲经济专员保罗·真蒂洛尼表示,最新的增长数据是“好消息”。

他说:“未来几个季度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我们需要保持团结,并准备好在必要时应对不断变化的局势。”

GDP数据是在欧元区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之际发布的。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而且比预期更激进——以降低消费者价格。

然而,能源危机正在推动该地区飙升的通货膨胀,这意味着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进一步削减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价格。

埃森哲欧洲战略主管雷切尔·巴顿 (Rachel Barton) 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写道:“然而,很明显,持续的供应链中断、能源价格上涨和创纪录的通胀水平将产生长期影响。”

与此同时,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汉表示,周五的GDP数据将标志着“迄今为止最好的季度增长率”。

他补充道:“事实上,通胀再次高于预期的消息只是突显了经济正走向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预计经济衰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

欧盟统计局周五还公布了修正后的通胀数据,7月份的年度通胀率为8.9%,高于6月份的8.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