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面临崩溃!欧洲电力系统不堪重负 伦敦电价狂飙5000%、法国电价创历史新高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周,英国首都伦敦差点停电,迫使英国向比利时支付创纪录的电费,以保持城市的正常运转。

据彭博社首次报道,上周三,为避免伦敦东南部出现停电,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ESO)支付的电价高达每兆瓦时9724.54英镑,比正常价格高出5000%以上。

(来源:推特)

欧洲大陆的极端高温导致电力需求激增,人们纷纷打开风扇和空调避暑。英国的温度也居高不下,气温有史以来首次飙升至40摄氏度以上。

电网的瓶颈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压力,使英国别无选择,只能支付有史以来最高的电价。

有计划的维护、架空线路的中断以及比利时的一场风暴对太阳能发电造成了进一步的影响。

随着能源供应商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该交易可能会让家庭在即将到来的能源账单中支付更多的费用。

英国国家电网ESO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需要一条特定的电路将电力输送到正确的地方。

他们表示:“我们在一个紧张的市场上投标,那天的市场价格很高,因为欧洲也想要能源。”

“我们管理了电力系统,让电力源源不断地流向东南部。”

电网发言人表示,如果比利时没有介入,电网将被迫“进行需求控制,切断家庭用电”。

英国依赖从海外进口电力,尤其是法国、比利时和荷兰。

仅以创纪录的价格购买了少量的电力,据报道,这些电力足以供8户人家使用一年。

咨询公司EnAppSys Ltd.执行董事Phil Hewitt观察电价已有20多年,他表示,这是一个冲击。这是维持供电的代价。受到威胁的是供应安全。

如果电网正常,没有交通堵塞,英国将能够从该国任何其他地方向东南部输送电力。这包括苏格兰,那里的海上风力发电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问题是英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都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来升级他们的电网。这使得系统容易受到攻击。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全球电网投资每年约为3000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这一数字没有太大变化。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一投资已显得捉襟见肘。此外,在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取代污染严重但可靠的燃煤和燃气发电厂之际,这一投资也跟不上需求的步伐。

欧洲电力系统不堪重负 法国电价创历史新高

就在欧洲争先储存足够的天然气以度过冬天的时候,酷热的夏季却让其电力系统不堪重负,迫使空调启动,为核电站降温所需的河流干涸。

乌克兰战争和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减少已经导致能源价格飙升,而现在夏季需求的激增,已经引发了人们对能否实现冬季储存目标的担忧。

欧洲的目标是在11月之前将天然气储备至少提高80%,目前已经达到了65%左右,但在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经过维护后仅恢复了小部分产能后,这项任务看起来更加艰巨。

欧洲核电站的问题是,由于河水温度升高和水位降低影响了它们的冷却能力,一些核电站无法在高温下满负荷运行,这意味着一些发电机已经转向天然气发电,而此时欧洲正试图尽可能减少使用天然气。

欧洲电力工业协会秘书长Kristian Ruby说:“毫无疑问,形势非常严峻,你需要明白,这是在即将到来的非常严重的天然气短缺的背景下发生的。”

Ruby说:“如果我们现在使用大量的天然气来驱动电力系统和空调,我们今年冬天就会有问题了。”

法国拥有庞大的低碳核电站舰队,历史上一直是向欧洲邻国出口电力的主要国家,但此前已经遭遇了一系列停电,导致超过一半的核电站下线。

在创纪录的高温下,法国和比利时的几家剩余工厂不得不限制产量。

据彭博社报道,法国能源价格周二(7月26日)创下新纪录,因为天然气成本推高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发电价格。

法国明年的电价上涨了4.6%,达到495欧元/兆瓦时,创历史新高。由于产能下降影响了能源供应,该国已经在与破旧的核基础设施作斗争。

天然气价格升至4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欧洲正准备应对俄罗斯供应的更大幅度下降,这促使欧盟能源部长们讨论紧急规定,如果俄罗斯停止供应,冬季天然气消费量可能会减少15%。

上周,法国电网运营商紧急呼吁确保来自英国的能源供应,这凸显出法国今年冬天面临的困难。在天然气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能源消耗将进一步上升。

欧洲没有为极端高温做好准备

欧洲并没有对这个地狱般的七月所经历的极端高温做好准备。

从迄今为止的热浪死亡人数来看,这是显而易见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已知的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当法国、英国、比利时和荷兰以及中欧和东欧大部分地区的数据发布时,预计这一数字还会上升,整个周末期间这些地区的高温一直在持续。

上周,法国、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发生大规模火灾,欧盟没有部署更多的消防飞机,而是在讨论购买消防飞机,这表明欧洲没有做好准备。

这也可以从热浪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中看出——在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下,能源、交通和科技基础设施都难以发挥作用。

在包括英国在内的整个欧洲大陆,气温都打破了历史记录,气候科学家警告说,这并不是反常的事件:由于气候变化,这种极端和更高的高温将越来越频繁地重现。

虽然热浪的严重程度是新的,但政府对极端高温采取或不采取的应对措施和预防措施可以决定有多少人死亡,以及对社会和经济的破坏程度。

“这实际上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红十字会气候中心主任、欧盟气候变化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Maarten van Aalst说。“在某种程度上,那些在热浪中失去的数百条生命都是浪费的生命。”

在最高级别的层面上,欧洲各国政府根本没有为全球变暖做出充分的计划。所有欧盟国家都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计划,但他们往往资金不足。

根据欧盟法律,每个成员国都被要求报告他们在所谓的“气候适应”上的支出——总额和部门。POLITICO对他们报告的分析显示,27个国家中有20个要么提供有限的支出计划细节,要么不提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