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经济软着陆,提振股市前景?专家解读未来数月经济走向:不可掉以轻心!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股市弥漫着乐观的情绪,一些投资者越来越相信,即使美国经济正在应对高通胀,也可能避免出现严重的衰退。

自6月中旬以来基准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反弹了约15%,将今年迄今的跌幅追回了一半,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期上涨了20%。许多在今年上半年遭受重挫的股票已经大幅上涨,而被称为华尔街恐惧指标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已接近近4个月的低点。

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一项调查,过去一周看多情绪达到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早些时候,看多指数跌至曾近30年最低,当时股市担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从而大幅下挫。

Nationwide投资研究主管Mark Hackett表示:“我们经历了相当多的痛苦时刻,但人们对交易方式的看法已经剧烈地转向乐观,不再持悲观态度。”

过去两周的数据增强了人们的希望,认为美联储能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目标。上周强劲的就业报告缓解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但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速出现了1973年以来最大放缓。

周五(8月12日)美国银行全球研究中心(BoFA Global Research)发布的数据反映了市场情绪的转变,过去一周科技股的资金流入达到了约两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用于对冲通胀的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则连续第5周出现了资金流出。

B. Riley Wealth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说:“如果软着陆真的有可能,那么希望看到我们迄今为止的那种数据,强劲的就业数据和下降的通胀都将成为这一理论的重要依据。”

截至周四,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计上涨1.5%,有望实现连续第4周上涨。

直到最近,仍然很难看到乐观的情绪。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在7月29日的一份报告中称,上月股市仓位达到了自2010年1月以来的第12个百分点,一些市场人士将股市的大幅上涨归因于投资者迅速放弃了看跌押注。

随着股市波动跌至数月低点,追踪波动性并在市场波动消退时转向看涨的基金可能会进一步对股市形成支撑。

Elevation Securities衍生品量化策略主管Anand Omprakash表示,如果市场波动保持平静,以波动性为目标的基金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吸收约1000亿美元的股票敞口。Omprakash表示:“如果他们增加资产配置,将对股价形成利好。”

下周投资者将关注零售销售和楼市数据。包括沃尔玛和Home Depot在内的多家顶级零售商也将发布业绩报告,这些报告可以为了解消费者情况提供新的视角。

市场上仍弥漫着极大的恐慌情绪,许多投资者仍因今年前六个月标普500指数下跌20.6%而遭受了损失。

美联储官员已经推迟了市场预期,可能比预期时间更早结束加息。经济学家发出警告,通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恢复。

一些投资者开始对风险偏好反弹的速度感到担忧。The Ark Innovation ETF是今年熊市的主要受害者,自6月中旬以来已经飙升了约35%,而AMC娱乐控股公司股价在此期间翻了一番。

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Matthew Miskin表示:“现在纵观所有资产,很多风险已经被市场消化了,难以察觉。”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的联合首席投资长Keith Lerner认为,技术阻力和股市估值膨胀可能令标普500指数难以大幅超越4200至4300点。上周五下午,标普500指数报4249点。

季节性也可能起到作用。9月是美联储召开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的月份,也是股市表现最差的一个月,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自1928年以来,9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下跌1.04%。

B. Riley Wealth的Hogan说,8月休假的华尔街人士也可能会减少成交量,引发市场波动,“流动性减少往往会夸大或加剧市场走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