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政府出手救房市?中债将为碧桂园、龙湖等公司债券提供全额担保,维护社会稳定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16日)有关部门计划帮助部分开发商筹集新资金的消息传出后,陷入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和债券市场大幅上涨,进一步显示出中国政府有意支持房地产行业应对债务危机和住房销售下滑。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价格,周二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股票按美元计价上涨了至少11美分,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几家公司在香港股市的股价飙升超过9%,彭博情报对房地产行业的一项指标上涨2.4%,为3周以来最大涨幅。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有关部门已告知几家房地产开发商,国有信贷支持提供商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即将发行的部分在岸债券提供全额担保。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计划纳入的第一批私营开发商包括龙湖集团、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旭辉控股集团、碧桂园和金地集团。由于此事是保密的,这些人士要求不具名。

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可能为房地产业提供更多帮助表示欢迎,但并不是许多人所要求的大规模支持。政府官员表示,楼市稳定工作的重点是房主,而不是建筑商。政府抑制杠杆率的举措引发了开发商的流动性紧缩,导致违约率达到创纪录水平,甚至引发了对大型企业偿债能力的担忧。

德意志银行亚太地区信贷分析主管Owen Gallimore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岸债券发行计划对这些开发商和整个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表明政府愿意继续调整政策。但在过去一年里曾采取了类似的监管措施,市场将根据受支持债券发行的执行情况和规模来判断这一点。”

为了应对中国不断加深的经济放缓,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利率。这一举措并没有缓解人们的担忧,经济学家和官方媒体都呼吁出台额外的刺激措施。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债将为这些开发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这批债券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全额担保。知情人士说,监管机构可能会安排政策性银行和国有银行认购这些债券,确保它们能够全部售出。募集资金的使用将更加灵活,包括境外使用。

彭博情报分析师Dan Wang表示:“中国政府可能已经意识到,通过帮助房地产开发商发行债券的方式提供支持,比在他们违约后处理未完成的项目更容易,成本也更低,可以维护社会稳定。过去几周,一些高质量开发商的人民币债券一直在下跌,尤其是金地和龙湖,表明它们可能无法进入在岸债券市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龙湖计划于8月24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10亿至17亿元(合1.47亿至2.5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这些资金将用于项目建设以及海外债券的偿还和回购。

龙湖表示,监管机构计划提供积极支持,具体方案正在讨论中。碧桂园、新城、旭辉和远洋地产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金地集团拒绝置评。中国银行间市场监管机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今年5月碧桂园和龙湖等公司宣布发行在岸债券,当时债券发行处于多年低位,监管机构计划帮助一些建筑商发行债券。尽管如此,由于对房地产行业的担忧加剧,上月这些债券仍跌至历史低点。

法国巴黎银行亚太区信贷策略主管Agnes Wong表示,早些时候的债券发售“规模相对较小,不足以产生影响”。不过,最新的报告表明,“政策风险已经见底,正在接近一个临界点。”

在岸信贷市场中充斥着廉价资金,越来越多实力较弱的借款人难以获得这些资金。包括Karl Chan在内的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在有进一步证据表明这些为数不多的私人开发商将获得政府持续的资金支持之前,投资者可能仍会持怀疑态度。"

今年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已经抹去了900亿美元的股票和美元债券市场价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