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大陆对台贸易禁令未涉电子产品 美媒深度分析:大陆在半导体领域需要台积电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访台,中国大陆随后暂停与台湾的部分贸易,值得注意的是,禁令并未涉及电子产品。美媒称,中国大陆在半导体领域需要台湾和台积电,大于台湾需要大陆的程度。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202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最先进半导体的制造能力有90%以上来自台湾。

佩洛西的行程包括访问台积电。台积电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商,旗下产品对于消费性商品或军用飞机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据台积电称,该公司只有10%的收入来自中国大陆。该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美国。

里昂证券(CLSA)台湾区研究部主管陈钧宁表示:“当前状况是,这些芯片公司对中国的依赖度,可能不如中国依赖这些公司的程度。我认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挑战仍是终端需求,而非地缘政治局势。”

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和英伟达(Nvidia)最近几周就使用其芯片的产品需求下降发出了警告。

台积电的关键角色

佩洛西不顾北京方面的警告,对台湾进行了访问。北京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无权独立开展对外关系。美国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时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

除了一些贸易禁令外,北京方面还在台湾周边加强了军事演习,这引发了外界对关键芯片全球获取风险的担忧。

根据CNBC报道,多名分析师强调,台湾制造的芯片对全世界和中国来说太重要了,难以禁受芯片生产被严重干扰,尤其是台积电的芯片。

美国金融机构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高级科技硬件分析师Mehdi Hosseini说:“你看看长期需求动能、云端基础设备、电动车、下一代工业设备,它们都需要台积电生产的芯片。如果——但愿不会发生——台湾的台积电半导体制造厂无法运作,我认为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将大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里昂证券的陈钧宁则形容台积电“独树一帜”,台湾联华电子和美国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属第2级芯片制造商,中国的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则为第3级。

他说:“就来自中国的竞争而言,预计短期内不会构成实质且有意义的威胁。”

中国的芯片制造商仍然落后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加大了芯片制造力度,支持性政策吸引了大量私人资本。尽管中芯国际近来有所成长且技术发展有成,但国有芯片公司紫光集团债台高筑、债务违约,显示此体系的运作易于浪费。

Hosseini上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中芯国际花了15年时间才达到台积电10年前的水平。

他说:“中国无法获得领先的尖端设备。掌握工程技术需要很长时间。”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时期,美国基本上禁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和中芯国际使用美国技术,包括芯片制造设备。这代表从2020年底开始,台积电就不能再替华为制造半导体。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副董事David Hsu表示,2018年至2020年间,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已增长至总营收的近20%。但2021年回落至10%左右,与2017年相似。他说华为被禁后,台积电就把产能转给其他公司。

台积电的业务依然强劲。该公司是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其第二季度营收约为18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40%。中芯国际公布的同季度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也增长逾40%。

与美国竞争

美国也在努力加强获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渠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本月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为在美国生产的芯片制造商提供补贴。

但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本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预计这一法案对台积电的影响相对“温和”。

报告称:“从战略上讲,台积电是‘所有人的代工厂’,以实现客户基础多元化,以降低风险和扩大规模,并将努力在美国和中国的竞争中保持中立。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认为台积电未来几年可能仍将控制其海外产能扩张。”

台积电将斥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而在中国大陆,台积电则有上海和南京厂。

不过,里昂证券的陈钧宁表示,亚利桑那州的工厂将专注于更先进的技术,而台湾对芯片制造商投资中国大陆设限,代表在大陆仍将将继续专注于较老的、传统的技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