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蔡英文支持美国《芯片法案》!台湾前“立委”示警重挫台积电 “推晶圆代工进入火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推动芯片法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表态支持。对此台湾前“立委”蔡正元示警,这将重挫台积电,并将晶圆代工产业推入火坑。他强调,台积电的高阶芯片厂如果出走,最终结果就是台湾失去护台神山,所倚仗的国际竞争优势将被英特尔所打垮。

蔡正元指出,蔡英文公开提到说,她为美国的《芯片法案》鼓掌,提供台湾的投资机会。他继续补充:“我说蔡英文,妳是不是还陷在民进党论文抄袭门里,无法爬出来?妳的脑筋怎么回事?美国《芯片法案》全世界所有财经界人士都认为,就是要瓦解台积电用的。”

“大家都很清楚,为什么?”蔡正元强调,“台积电的工厂,大家都以为它做高阶芯片,其实是错的,台积电有做中低阶芯片的厂,目前还在,而且还蛮赚钱的。如果今天美国是要我们把中低阶的厂移到美国去生产,那我也给妳鼓掌,我也举双手赞成,就像中低阶的厂移到中国大陆去生产一样,何乐不为?但现在美国不是,美国要妳把高阶的产能移到美国去设厂。”

蔡正元表示:“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也讲过,高阶芯片的厂是要工程师一天三班才弄得出来的东西,不像那个中低阶的厂,比较简单一点,我们技术够成熟了,用个手指头就可以营运了,不太一样的东西啊,所以这种中低阶的厂移到海外,对台积电的生存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但是高阶的厂移到任何地方,离开台湾的话,不只张忠谋的忧虑会成真,因为即使是高阶的厂,没有磨个十年的话,也没有办法把成本压到很低,”他强调。

他指出,现在因为台积电独门一家,所以能够赚大钱。蔡正元也提出,“如果哪一天让三星也搞出量产的3奈米,如果英特尔也搞起来,怎么搞起来?就把台积电搞到美国去,然后美国商务部动不动就来巡视,要这个资料、要那个资料,要过没有?要过了啊。”

“然后你派了很多工程师到美国去,就近它就把你挖走,那好了,你能怎么样呢?那台积电的竞争力就被英特尔打垮了”。

蔡正元表示:“我要说句不客气的话,蔡英文去捧美国这个《芯片法案》,说什么鼓励投资,简单讲就像以前台语有一首歌曲,叫为着十万元,就像养母把女儿送入火坑一样,妳不是就是那个养母吗?妳就把台积电推入火坑。妳赚到的当然不是十万块,妳赚到的是美国对妳的鼎力支持,维持妳的政权。”

他最后说:“那请问台积电护台神山如果变护台走山,如果核心技术都被美国拿一半去了,那解放军以后也没什么负担。”

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基今天总结 2 天访台行程,他说访问团会见总统蔡英文及台积电代表,谈论台海现状及供应链等议题。台积电表示,海外投资工作团队代表有就目前在美投资议题与其进行交流。

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在14至15日率领跨党派国会访问团造访台湾,马基离台后发布新闻稿,总结2天访台行程。除了会晤蔡英文当局与议员外,马基说,访团也与台积电代表会面,谈论建立伙伴关系,以改善美国半导体供应链及投资。

台积电指出,海外投资工作团队代表有就目前在美投资议题与其进行交流。台积电目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设置5奈米厂,建厂进展顺利,预计如期于2024年量产,第一期月产能2万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