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西方制裁影响凸显,俄罗斯成人民币全球支付第三大国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中国大陆以外使用人民币进行全球支付的国家名单中,俄罗斯已经冲到了第三位,表明俄罗斯正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

2月份入侵乌克兰之前,俄罗斯甚至没有出现在全球金融信息公司SWIFT公布的月度名单上,但周四(8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现在只有香港和金融大国英国排在俄罗斯之前。

根据SWIFT的数据,7月按价值计算俄罗斯公司和银行参与了近4%的国际人民币支付。这一比例高于前一个月的1.42%,也高于2月份的0%,当时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战争,莫斯科称之为“特别军事行动”,从而引发了西方制裁。

不出所料,香港仍然是中国大陆以外的人民币交易首要来源,占总数的73.8%,其次是英国,占6.4%,俄罗斯在国际人民币交易名单中排名第三。

俄罗斯在名单上的突然跃升表明制裁正在发挥作用,将俄罗斯挤出了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银行体系。但这一事实同时表明,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正在越走越近。

除了对金融业的影响,数以百计的西方大公司已经撤回或大量削减了在俄罗斯的业务,从而应对这场战争。

与此同时,俄罗斯已经开发了自己的SWIFT式金融信息传递系统,在一些仍未被批准的银行设立了特别账户,继续与中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家进行石油等关键出口贸易。

SWIFT的最新数据还证实,俄罗斯卢布已经不再是国际支付市场上使用的前20种全球货币之一。

早在12月,卢布就以0.3%的交易额份额排在第16位,但从那时起就没有再出现在名单上,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其次是人民币,位居第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