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难掩衰退风险!德国二季度GDP环比略增 商业信心却再度下滑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25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修正后的官方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终值环比增长0.1%,好于市场预期,避免陷入收缩境地。但德国商业信心再度恶化。

德国经济受到私人和公共国内需求支撑,国家支出增长2.3%。由于COVID-19防疫限制措施结束,旅游和户外用餐活动增加,个人支出较前一季增长0.8%。

数据显示,Ifo研究所统计的衡量未来六个月商业预期的指标从7月的80.4小幅降至80.3,已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尽管经济学家此前预计该指标降幅会更大,但实际数据仍然显示德国的商业信心较为消极。

德国企业对前景愈发悲观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能源和粮食价格飙涨,加上通货膨胀升温,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因此放缓。德国一直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来满足自身能源需求,但自俄国侵略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莫斯科的供应量逐渐减少。

俄罗斯可能完全切断供应的威胁,提高了冬季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可能性,并使德国更接近限量供应天然气的状况,这对商业活动带来惩罚性影响。

在德国急于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之际,一些商业调查显示,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正成为欧元区19国中的“薄弱点”。标普全球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显示,德国7月产出开始出现萎缩,8月再度萎缩。

Ifo总裁Clemens Fuest表示,未来几个月的前景明显偏悲观。“企业之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第三季度经济产出可能会萎缩。”

Ifo高级经济学家Timo Wollmershaeuser表示,由于私人消费疲软,Ifo预计在截至9月的三个月里德国经济将收缩约0.5%。Ifo指数在零售业的跌幅最大,“这当然与我们在德国观察到的高通胀率有关,这显然对家庭的购买力构成巨大压力。”他表示。

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德国经济仅仅增长0.1%,但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期,帮助德国勉强摆脱了经济停滞,不过这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人们对德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根据德国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据,这一增长是由政府支出推动的,其中家庭支出也略有贡献。但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俄罗斯减少天然气出口,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威胁到家庭和企业支出。

德国央行在本周表示,第三季度经济产出或多或少将陷入停滞,而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经济收缩的风险已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到年底可能会达到10%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