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对华政策日趋强硬!传德国政府拟否决中远海运入股德国第一大港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德国媒体报导,为避免增加对中国的依赖,德国政府打算否决中国航运巨头中远海运入股德国第一大港汉堡的货柜码头。

邻近北海的汉堡是欧洲和中国海路重要的转运站,目前汉堡港处理的货柜有1/3来自或即将运往中国。

一年前,经营汉堡港的汉堡港口与物流公司(HHLA)证实,中国远洋海运计划买下托勒奥特(Tollerort)货柜码头35%的股权。汉堡港对中资入股表示欢迎,认为这将确保码头未来的营运和就业。

然而,面对猛烈的媒体报道,这笔攸关中德关系的交易案,恐因德国政府否决而胎死腹中。

此前,“经理人杂志”指出,联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柏克(Robert Habeck)担心中远入股将增加对中国的依赖,打算反对这笔交易。根据德国商报的采访结果,德国财经部门的发言人指出,这次投资测试方法仍在进行中。

德国商报周一也指出,政界人士普遍对中远入股汉堡港码头有疑虑,不愿让码头等基础建设落入中国手中,政府知情人士坦言这是一笔“棘手”的交易。

报导指出,中远入股汉堡港还具有地缘政治的争议性,因为中国领导人多次鼓吹建设海洋强国,其中“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涵盖港口。

在联邦政策层面,计划备受批评。政府部门透露,这是一个重要的案件。此外,对于一些联合代表而言,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任何像港口终端那样关键的基础设施都不可能落入中国之手,甚至无法分享。

德国联邦政府如今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待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去年底上台的政府,更将减少对中国依赖订为政策目标,预计明年初公布新的中国战略,反映对中国的强硬立场。

不久前,哈柏克第一次以中国的人权理由拒绝为大众提供联邦担保;今年4月阻止北京谊安医疗集团併购呼吸器制造商Heyer Medical;2020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收购雷达技术公司IMST。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