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深度解读美国8月通胀数据 通货膨胀不再只是燃料成本 种种迹象发出担忧信号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13日),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对通胀的看法是,它本质上是一个食品和燃料问题。一旦供应链放松,天然气价格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食品成本,进而缓解整个经济的价格压力。

然而,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对这一说法进行了严峻的考验,涨幅扩大表明现在通胀可能比以前认为的更加持久和根深蒂固。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即所谓的核心通胀)本月上涨0.6%,是道琼斯估计的两倍,使生活成本同比上涨6.3%。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该指数每月上涨0.1%,12个月上涨8.3%。

至少同样重要的是,增长的来源不是汽油,因油价该月下跌了10.6%。虽然夏季能源价格的下跌帮助缓和了总体通胀数据,但它未能消除人们对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问题的担忧。

通货膨胀的扩张

不是燃料,而是食品、住所和医疗服务推高了8月份的生活成本,对最无力负担的人征收了高昂的税款,并引发了关于通胀从何而来的重要问题。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核心通胀数据全面升温,价格强劲上涨的幅度,从新车到医疗服务再到租金增长,一切都在强劲上涨,这是报告中最令人不安的方面。”

事实上,当月新车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均上涨0.8%。住房成本,包括租金和其他各种与住房相关的费用,占CPI权重的近三分之一,当月上涨0.7%,食品成本也令人担忧。

家庭食品指数是杂货价格的一个很好的代表,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13.5%,这是自1979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鸡蛋和面包等商品的价格继续快速攀升,进一步压缩了家庭预算。

医疗服务方面,月度增长0.8%是自2019年10月以来最快的月度增幅。兽医费用环比增长0.9%,比过去一年增长10%。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补充道:“即使是经常下跌的服装价格,也略有上涨。我的观点是,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它们会坚持下去,并假设它们不会回升,这将导致通胀普遍放缓,我没有改变我对通胀的预测,以在2024年初恢复到美联储2%的目标,但我会说对这个预测的信心不足。”

积极的一面是,机票、咖啡和水果等机票价格再次下降。纽约联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通胀的担忧正在减弱,尽管他们仍预计从现在起每年的通胀率为5.7%。还有迹象表明供应链压力正在缓解,这至少应该是消除通胀的。

更高油价的可能性

大约四分之三的CPI同比通胀率保持在4%以上,这反映了一个长期趋势,驳斥了白宫和美联储一直在推动的“暂时性”通胀的想法。能源价格保持在低位是不可能的。

美国和其他G7国家表示,他们打算从12月5日开始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价格管制,这可能会招致报复,从而导致年底价格上涨。

RSM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说:“如果莫斯科切断对欧盟、美国和英国的所有天然气和石油出口,那么油价很可能会重新测试6月创下的高点,并导致普通天然气的平均价格远高于目前每加仑3.70美元。即使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和可能的衰退,价格下跌可能不会持久,因为在这个关键生态系统中的数据得到改善之前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

由于仍有如此多的通胀在酝酿之中,最大的经济问题是美联储将在多大程度上加息。市场押注央行下周将基准利率上调至少0.75个百分点,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007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师 Quincy Krosby表示:“2%代表价格稳定,这是美联储的目标,但他们如何在不破坏某些东西的情况下到达那里?通往2%的道路将是艰难的。总体而言,我们应该开始看到通胀继续小幅走低。但美联储会在什么时候停下来仍是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