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场衰退将“漫长而丑陋的”!“末日博士”鲁比尼最新警告:美股恐暴跌40%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曾正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的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认为,美国和全球将在2022年底出现“漫长而丑陋的”衰退,并可能持续到2023年全年,标普500指数将出现大幅回调。

Roubini Macro Associate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比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即使是在一场普通的衰退中,标普500指数也可能下跌30%。”他预计,如果出现“真正的硬着陆”,标普500指数可能会暴跌40%。

(图片来源:彭博社)

美国股市今年陷入熊市,原因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大幅提高利率,通过放缓经济活动来压低高通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迄今已暴跌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8%。

鲁比尼对2007年至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先见之明,为他赢得了“末日博士”(Dr. Doom)的称号。

他表示,那些预计美国将出现轻微衰退的人,应该看看企业和政府的高负债率。他表示,随着利率上升和偿债成本上升,“许多僵尸机构、僵尸家庭、企业、银行、影子银行和僵尸国家将会死亡。所以我们要看看谁在裸泳。”

(图片来源:IMF)

鲁比尼曾在牛市和熊市期间警告说,全球债务水平将拖累股市,他表示,在不出现硬着陆的情况下实现2%的通胀率对美联储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预计,在今年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4.25%区间。

然而,持续的通货膨胀,特别是工资和服务领域的通货膨胀,将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加息,他说,联邦基金利率将接近5%。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中国对新冠肺炎零容忍政策等带来的负面供给冲击,将带来更高的成本和更低的经济增长。这将使美联储当前的“增长衰退”目标——通过长期的低增长和失业率上升来遏制通胀——变得困难。

严重、长期和丑陋的衰退

一旦世界陷入衰退,鲁比尼并不指望财政刺激措施,因为债务过多的政府将“耗尽财政子弹”。高通胀还意味着“如果你实施财政刺激,就会导致总需求过热。”

因此,鲁比尼认为会出现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滞胀,以及像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大规模债务危机。

他说:“这不会是一次短暂而轻微的衰退,它将是严重、长期和丑陋的衰退。”

鲁比尼预计,美国和全球经济衰退将持续到2023年全年,这取决于供应冲击和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家庭和银行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他表示,这一次,企业和影子银行,如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和信贷基金,“将内爆”。

鲁比尼这两年一直在发表看空经济的观点,从去年底高呼“2022年全球市场阴云密布”、到“控通胀和保经济只能二选一”。

在鲁比尼的新书《超级威胁》(Megathreats)中,他指出了11种中期负面供应冲击,它们会通过增加生产成本降低潜在增长。这些问题包括去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制造业从中国和亚洲转移到欧洲和美国、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人口老龄化、移民限制、中美脱钩、全球气候变化和流行病反复出现。

他说:“下一场可怕的大流行只是时间问题。”

投资建议

在投资建议方面,鲁比尼也非常悲观,建议投资者更多地持有现金。

他对投资者说道:“你必须少投资股票,多持有现金。”尽管现金受到通货膨胀的侵蚀,但其名义价值保持在零,“而股票和其他资产可能会下跌10%、20%或30%。”

在固定收益方面,他建议远离长期债券,增加短期国债或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等通胀指数债券的通胀保护。

为一场“历史性市场崩盘”做好准备

在9月初的eToro网络研讨会上,鲁比尼曾警告投资者要为一场历史性的市场崩盘做好准备,并暗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产出萎缩、通胀飙升和失业率飙涨的泥潭。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鲁比尼当时分享了他的悲观前景。他认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将利率提高一倍至5%,以遏制通胀,但加息至这一水平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并导致失业率飙升。此外,鲁比尼表示,加息可能引发债务危机。他解释说,美国的消费者、公司和其他实体在过去10年大举借贷,如果利息成本飙升,他们可能难以偿还贷款。

鲁比尼说,其结果是,遏制通胀所需的加息可能会拖累经济,并导致股市、债市、楼市、信贷、私募股权和其他泡沫领域的资产崩盘。他还说,如果这种影响促使央行放弃对抗通胀,物价上涨也可能失控。

鲁比尼指出,俄乌战争扰乱了全球食品和燃料供应,加剧了顽固的通胀,而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导致封锁和限制国际贸易,这可能迫使美联储将美国经济推入更严重的衰退。鲁比尼说:“我担心会出现滞涨性债务危机,因为我们经历了70年代供给冲击最严重的时期,也经历了因债务过多而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这样的组合是危险的。”

鲁比尼在谈到美联储为降低通胀而采取的加息行动时指出:“如果落后于形势,最终衰退将更加严重,失去工作、收入和工资将更加严重。”

鲁比尼当时警告说,如果通胀问题仍然存在,股票和长期债券都可能大幅贬值。他建议投资者用短期债券和通胀挂钩债券、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房地产、基础设施,甚至比特币等另类资产来对冲投资组合的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