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年内首发衰退警告!投资大佬:这波衰退将比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时期更糟糕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资大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全球高级执行合伙人Doug Leone对全球经济前景表示悲观,他并警告称,当前的衰退将比2000年和2008年的衰退更加严重、更具挑战性。后两者分别为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根据最新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美联储年内首次发出经济衰退警告。

比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时期更糟

Leone周三(11月23日)在赫尔辛基的Slush创新投资大会上说:“我认为今天的形势比2008年和2000年都更加艰难和富有挑战性,2008年危机是主要发生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危机,2000年则主要是一场科技领域的危机。”

这位美国知名风险投资人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着一场全球危机。世界各地的利率都在上升,全球消费者的钱开始花光,我们面临着能源危机,然后还有地缘政治挑战的所有问题。”

(截图来源:CNBC)

科技巨头和投资者被迫应对利率上升和宏观经济状况恶化的问题。

随着各国央行加息并逆转新冠大流行时期的货币宽松政策,高成长科技股一直在下跌。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近30%,跌幅超过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

这对私营公司产生了连锁反应,Stripe和Klarna等公司的估值出现了下降。因此,初创公司创始人纷纷警告应控制成本并专注于基本面。

Leone说:“想想过去两、三年发生的事情:由于资本过剩,不管是糟糕还是正确的决定,无论你做什么都得到了一些投资者的资金。这不是好的学习方式,但这一切已经过去了。”

科技行业的“灾难”不会迅速消失

Leone认为,科技行业的“灾难”不会很快消失。他预计,科技公司估值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

Leone说道:“我的预测是,我们不会很快摆脱这个问题。上世纪70年代的衰退带来了长达16年的低迷,即使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许多上市公司也未能在10年内恢复元气。”

他补充说:“我们将发现……消费者花光了钱,需求下降,科技公司的预算被削减,我们必须为长时间处于这种情况做好准备。”

(截图来源:法新社)

Leone表示,在私募市场,种子期(seed-stage)公司受到的影响将小于已处在后期(later-stage)的新创公司,因为后者对公开市场的动向更加敏感。

Doug Leone自1988年加入红杉资本,主持多项风险投资交易,2012年后成为红杉全球管理合伙人,成为红杉资本三大掌门人之一,今年7月后他宣布退居二线。

据福布斯统计,目前Leone的个人财富达到54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463位。

美联储年内首次发出衰退警告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联储公布的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尽快放慢加息步伐。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不久可能就会来到放缓加息步伐的合适时候”。在11月初的会议上,美联储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至3.75%-4%,延续了19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紧缩政策。

会议纪要还显示,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放慢加息步伐将使官员们可以判断朝着目标的进展情况。

此外,美联储会议纪要还透露美联储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最新预测,暗示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接近50%。这是美联储自3月开始加息以来首次发出的经济衰退警告。

(截图来源:MarketWatch)

会议纪要称,美国国内私人领域的实际支出增长乏力,全球前景恶化且金融条件收紧,这些构成对实际经济活动预测的突出下行风险。此外,通胀持续下降或需要金融条件以高于预期的程度紧缩,这个可能性也被视为一种下行风险。

摩根大通(JPMorgan)经济学家预计,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下,美国经济将在明年陷入温和衰退,可能导致超过100万美国人失业,随后美联储将在2024年降息。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和Daniel Silver在报告中表示,美联储能会在12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并在2023年前两次会议分别上调25个基点,以达到4.75%至5%的利率区间,随后暂停加息。

对冲基金巨头英仕曼集团(Man Group)首席执行官Luke Ellis表示,只要美联储仍试图将通胀率拉回到2%的目标,美国经济衰退就是“不可避免”的。

Ellis预计,明年美国通胀率将降至3.5%至4%,给美联储带来一个暂停加息的理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