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马云最新行踪曝光!英媒:马云已在东京市中心生活将近半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二(11月29日)报道,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曾是中国最富有的商业领袖马云(Jack Ma)已在东京市中心生活了将近6个月。这段时间北京当局仍实施严格防疫封控措施,并对中国科技产业和最有权势的商人持续进行监管打压。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据直接了解马云行踪的人士透露,马云与家人待在日本长达数月之久,期间曾在东京郊外的乡村温泉和滑雪胜地逗留,并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

2020年10月马云在参加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时批评中国监管机构,指责国有银行存在“当铺思维”。自那以后,他基本上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由马云创立的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Alibaba)也面临一系列监管打压。

中国监管机构去年取消了蚂蚁金服37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并以滥用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

马云不在中国期间,适逢今年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升级。这导致上海和周边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在4月和5月被严格封锁,并在最近几天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抗议。马云在靠近上海的杭州有家,杭州是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

自从与中国当局发生冲突后,马云出现在包括西班牙和荷兰在内的多个国家。这位亿万富翁在中国的家中呆的时间更少,意味着他避开了进入中国时会面临的严厉隔离措施,也避免了他此前试图在中国权力中心建立影响力而引发的棘手政治问题。

直接了解马云行踪的人士说,马云在东京期间一直很低调,带着他的私人厨师和安保人员,尽量减少公开活动。

马云的社交活动集中在几家私人会员俱乐部周围,其中一家位于东京繁华的银座区,另一家位于面向皇宫的丸之内金融区。

据会员称,这家位于银座的奢华俱乐部已成为一个繁忙但谨慎的中国富人社交中心,这些富人在东京定居或长期逗留。

参与日本当代艺术界的人士表示,马云已经成为了一名狂热的收藏家。与这位中国亿万富翁关系密切的朋友表示,在被迫退出与中国和世界各地高级官员会晤之间的繁忙公共生活后,他转而用画水彩画来打发时间。

其他人表示,马云利用在日本的时间,将自己的商业兴趣扩展到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核心电子商务技术之外,并进入了可持续发展领域。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把控制权交给了两家公司的新一代领导人。

马云的行踪一直是人们猜测的焦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位阿里巴巴创始人去年在西班牙马略卡岛被发现。今年7月,马云还访问了荷兰的一所大学,学习可持续粮食生产。

马云7年前创办的精英企业湖畔大学(Hupan University)高管培训项目的活动也已沉寂下来,一些高级官员将其视为马云扩大人脉的一种手段。

马云的慈善机构马云基金会(Jack Ma Foundation)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捐赠,比如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初分发了数百万个口罩,帮助马云建立了自己的全球品牌,但现在已经降低了宣传力度。

马云基金会的最后一条推文是在2020年11月,当时北京当局正在对科技公司和企业家进行监管。

马云在日本的6个月期间,正值软银(SoftBank)历史性抛售其在阿里巴巴的长期持股,此前这家日本科技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全球科技股暴跌中遭受重创。

马云基金会和蚂蚁金服没有回应就他的东京之行置评的请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