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计划未来3年吸纳150万新移民缓解劳动力短缺,专家指出现有移民政策存在多种问题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Nadine Rana的父母上世纪60年代末从西印度群岛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东端开了一家干洗店。Rana现在经营着这家公司,希望她的孩子有一天能接手。

她缺3名全职员工,最近不得不聘请一家专门寻找新员工的人力资源公司。Rana说,她没有时间或金钱来通过程序雇佣外国工人,无论是临时性的还是永久性的。

根据公布的时间表,根据申请类型的不同,雇佣一名外籍工人可能需要两周到两年的时间。招聘竞争也很激烈,加拿大全国大约有100万个职位空缺,其中许多都是低工资行业。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劳动力短缺令加拿大在寻找人才时需要保持竞争力,可能还需要重新思考谁有资格成为“理想的”移民。

Western University社会学教授Howard Ramo说:“加拿大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我们是移民们唯一想来的国家。”

如果没有移民,加拿大的人口正在减少,这对加拿大的就业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加拿大统计局表示,每10个首次进入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的人中就有9个是新移民。预测显示,到2032年加拿大所有的人口增长都将来自移民。

最近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15岁以下人口的比例小于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尽管加拿大明显需要下一代劳动力,但移民制度经常被批评为缓慢和过时。

为了解决劳动力短缺和人口结构变化的问题,最近加拿大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欢迎150万新移民。过去三年中,这一数字增长了25%。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的数据,加拿大在每年欢迎最多移民的高收入国家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或非常接近榜首。

但根据政府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加拿大服务业有26万多个职位空缺。住宿和餐饮服务行业的总职位空缺数量最多,超过16万,总体空缺率最高,为11.9%。

季节性农业工人计划始于1966年,这样农民就可以把外国人临时带到加拿大收割庄稼或做其他工作。这个项目后来得到了扩展,并入了临时外籍工人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s program),允许企业从海外雇佣员工,从事他们认为已经居住在加拿大的人无法胜任的特定工作。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22年的一份报告,临时外籍工人对加拿大的农业食品、住宿和食品服务部门最重要,分别占劳动力的15.5%和7.2%。据政府报道,在2018年获得永久居留权的所有新经济移民中,约有一半以前有过临时工的经历。

Radio-Canada最近的一篇报道称,魁北克省一个度假胜地的外籍临时工的时薪比同样工作的加拿大同事低5加元。代表工人的工会已经提交了申诉,该公司表示正在与员工和工会合作,以解决工资问题。

加拿大永久居民申请分为四大类:经济类、家庭类、人道主义类和难民类。每年每个类别有多少人获批取决于政府的优先级和现实情况。

如果雇佣的企业减少,经济出现衰退,就可能导致经济移民减少,而国外的战争或自然灾害可能意味着接受更多难民。

政府的新计划表示,在未来3年新增永久居民中,约60%将是经济类移民,总人数约为85万人。这大致相当于温尼伯的人口,也是目前积压的经济类申请的4.5倍。这些工人包括高技能工人,如医生、护士和科技企业家,以及已经在加拿大某些行业工作过的人,他们获得了足够的经验,有资格获得移民资格。

家庭移民,包括已经生活在加拿大的人的配偶和受抚养的子女,将占新移民的22.5%。这一类别还包括居住在加拿大的“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研究显示,这些移民在抵达加拿大后,通常会提供无偿的托儿和家务劳动,这反过来又让年幼子女的父母尤其是女性能够回去工作或工作更长时间。

未来三年,人道主义案件和难民将占新移民的17.5%。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移民经济融合的社会学教授Lisa Kaida表示,难民和经济移民之间的收入差距通常会在第一次到达加拿大后的大约10或15年后消失。

加拿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也有助于填补就业空缺。每年被允许在加拿大学习的外国学生数量已经从20年前的10万增长到今天的65万多。

国际学生可以在加拿大学习期间工作。直到最近,他们每周的工作时间还被限制在20小时以内,但加拿大移民局在去年11月取消了这一限制,帮助雇主填补职位空缺。政府还认为国际学生是移民的“理想”候选人,因为他们的年龄、教育、语言能力和加拿大工作经验。

加拿大统计局202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2000年以来来到加拿大的学生中,约30%在10年内成为永久居民。在上学期间工作的学生中,这一数字增加到60%。

许多新到加拿大的人也抱怨他们得到的工作与技能或资格不匹配,联邦政府和省政府都承认这个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